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全新置業資助貸款計劃即將推出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放:

  香港房屋委員會今天(十二月十六日)正式通過早前居屋小組委員會議訂的「置業資助貸款計劃」(「置貸」),原有的「自置居所貸款計劃」將於今年12月31日(星期二)辦公時間後停止接受申請,而全新的「置貸」將於2003年1月2日開始接受申請。

  全新的「置業資助貸款計劃」旨在協助中下入息家庭在本港置業。新計劃統一了綠表及白表申請人的貸款額,合資格的家庭最高可獲53萬元,分13年攤還,利息全免;如選擇分20年攤還,貸款額則為39萬元;合資格的家庭亦可選擇每月領取3,800元的按揭還款補助金,為期48個月,毋須償還。單身申請人可獲的貸款額或補助金額會減半。入息限額方面,二人至五人白表家庭的月入及資產限額分別為23,000元及48萬元,白表單身申請人的限額依次減半。(詳見文末所附資料)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置貸』取代了房委會推行多年的『自置居所貸款計劃』及由香港房屋協會推行的『首次置業貸款計劃』,可免卻市民混淆,避免行政重疊,以及可更有效地運用有限的資源。」

  發言人續稱:「房委會推行『置貸』是為了配合政府穩定樓市的措施及減低政府直接參與物業市場,並因應無限期停售居屋,改以更符合成本效益的貸款方式協助有需要的市民置業,讓他們在選購物業時,無論在地區、樓宇設計、配套設施等各方面都有更多選擇。」

  「置貸」首年度的名額暫定為一萬個,綠、白表各佔一半,房委會將於稍後檢討,可因應實際需求情況而調整名額。「置貸」全年均可申請,合資格的申請人可由明年1月初起,按本身的需要遞交申請書。成功的申請人可利用貸款或補助金購買本港的私人住宅樓宇。綠表申請人更可以用貸款或補助金購買居屋第二市場上未補價的居屋或租者置其屋單位。

  原有的「自置居所貸款計劃」為綠表家庭提供的貸款額最高為66萬元,合資格人士如仍欲申請該計劃,最遲須於今年12月31日辦公時間內遞交申請表。

甲)「置貸」白表申請人的入息及資產限額:

 每月入息限額     單身     $11,500

           2-8人   $23,000

           9人     $23,400

           10人或以上 $25,000

資產限額       單身     $240,000

           2-5人   $480,000

           6人     $500,000

           7人     $540,000

           8人     $560,000

           9人     $620,000

           10人或以上 $680,000

乙)「置貸」資助方式及還款方法(三款任擇其一)

       綠、白表2人   綠、白表單身人士 還款/資助方法

       或以上家庭

1)免息貸款 $530,000 $265,000 分13年每月等額攤還

2)免息貸款 $390,000 $195,000 分20年每月等額攤還

3)每月按揭 $3,800   $1,900   為期48個月,每月領

  還款補助金                  取,毋須償還

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