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唐英年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南京出席「江蘇—─香港周」的「香港專業服務研討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韓慶華副秘書長,各位來賓:

  早上好。我很榮幸出席今天的「香港專業服務研討會」,就促進江蘇與香港兩地專業服務合作,與各位交換意見。

  江蘇是我國經濟發展最發達的地方之一,亦是長江三角洲的工業重地。二○○一年,江蘇的工業生產總值超過4,900億元。江蘇出產的棉、毛、絲、麻和化纖紡織品種齊全、品質優越。此外,江蘇的機械、電子和石化工業亦站在全國的前列。在加入香港特區政府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之前,我從事紡織及科技行業,對江蘇的紡織及電子產業,也有一點認識。

  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標誌著內地的經濟貿易環境會進一步開放,並與全球經濟體系接軌。一方面,內地產品進軍海外市場面對的貿易障礙會逐步減少,為企業締造更多的發展機會;另一方面,內地企業亦要面對進口產品和服務在本土市場的直接競爭,其中的對手少不了實力雄厚的跨國企業。要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和為開拓海外市場作好準備,內地企業不單要鞏固本身的經濟條件,更必須調整運作模式和制度,以適應國際市場的環境和慣例。

  香港背靠祖國,自八十年代內地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一直為珠江三角洲提供國際貿易的經驗、生意網絡和資金,協助珠江三角洲發展為全球最重要的製造業中心之一。過去十年,珠三角地區的生產總值年均遞增百分之十六,居民收入年均遞增百分之十八,成為全國經濟發展速度最快、人民生活最富裕的地區,也是中國最早跨入「小康」的地區之一。在這個過程中,香港亦進行了產業結構調整,積極發展服務業,以支援本港及內地(特別是珠江三角洲)經濟的迅速發展。現在,服務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超過百分之八十五,香港亦成為國際金融、商業和運輸中心。

  我認為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的經濟協作模式,也可應用在江蘇和其他地區,以促進經濟發展,實現互惠互利。江蘇和香港有長期的經貿合作關係。香港是江蘇的主要市場和進口來源地之一,也是主要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蘇港兩地在服務業(包括專業服務)方面的合作,也可以進一步提升。今天的研討會有多位來自香港不同專業服務界別的講者,向各位來賓介紹我們會計、法律、市場推廣、建造與房地產等專業服務,以及這些專業服務如何能夠協助江蘇的企業增值並創富。今天的講者都是他們所屬行業的精英,我絕不敢在他們面前「班門弄斧」。不過,在他們開始介紹之前,我想向各位指出香港專業服務在三方面競爭優勢。

  首先,我要指出香港在地理和文化方面的優勢。香港和內地有共通的語言和文化背景,再加上我們二十多年來與內地的經貿聯繫,我們的專業人士與內地客戶和同行絕對沒有溝通的障礙。比如說法律界,相信在座的企業代表也會同意,商貿合同的談判和草擬,是商貿活動中重要的一環。一份完善的合同,清楚說明雙方的權利和義務,這樣可以減少日後發生糾紛。香港法律界有精通中文、熟悉內地事務,市場運作和中國法律的律師,可為企業處理涉外的合同談判、草擬和簽署,以及在解決糾紛中提供專業的意見和協助。等一會,張永銳先生和梁家傑先生會就香港法律界協助處理企業兼併收購和國際貿易投資的法律糾紛,作更詳細的介紹。

  第二點,是香港對國際社會和商業運作的認識。香港除了有本地培訓的專業人士,也有不少來自外國,或者是在外國留學的專業人士回港執業。不少本地專業人士亦考取了海外專業團體的成員資格,熟悉國際商業的標準和運作模式。憑藉他們對國際慣例的了解,對協助內地企業與世界接軌,增強競爭力有實質的幫助。此外,在法制方面,跟其他國際市場一樣,香港採用國際商界廣泛認同及熟悉的普通法原則。完善的法制和獨立的司法機構亦是香港的優勢。內地企業可以利用香港的專業人士和良好法制基礎作為走向世界的橋樑。

  第三,香港能夠提供「一站式」的全方位服務。香港是商業、金融、資訊科技及工程專才薈萃的國際都會。以基建服務為例,香港公司擅長發揮「整合者」的作用,早已是內地公路及房地產項目的主要投資者。從項目規劃、融資、建造以至落成後的物業管理,香港都能提供「一站式」的全面服務。我們來自基建、建築和物業管理的專業代表,會在今天研討會的下午部分,向各位介紹香港在基建專業的優勢。

  香港和江蘇各有優勢,兩地經濟的互補性很強。香港有資金、管理、人才、服務、信息等方面的優勢,江蘇有製造業、勞動力、市場等方面的優勢,在原有的基礎上互相促進。江蘇的製造業,結合香港企業在進出口、貿易融資、保險、研究開發、產品設計、市場推廣以及專業服務等領域,利用我們各自的競爭優勢,共同開拓國內外市場。

  最後,我祝願這次研討會取得圓滿的成果。通過這次的研討會,加深彼此的了解,擴大合作的領域,把我們的經貿交流和發展推上新的臺階。謝謝大家。

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