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結合放映與導賞 四齣喜劇巨匠作品 將電影文化帶進社區 (只發中文稿)

**************************

  歷久常新的差利•卓別靈的妙趣橫生作品、喜劇聖手巴士達•基頓的小人物笑料、法國喜劇巨匠積葵•泰迪的荒誕離奇,再加上香港的陳寶珠與呂奇這對「金童玉女」的生鬼演出;四部不同搞笑風格的喜劇名作,將於十二月一日至廿九日在上環文娛中心劇院及屯門大會堂文娛廳放映。

  選映的四部作品在嬉笑之餘,卻都包含了對人生的細緻玩味。而每部電影放映後均由資深影評人講解,透過深入淺出的導賞,把電影文化帶進不同的社區,讓觀眾欣賞歡笑背後的社會意義及電影技巧。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策劃的「名片巡迴放映系列」將以三個不同的主題在不同社區放映。「喜劇巨匠」將於十二月率先推出,明年一月及二月分別有「科幻里程」及「戲夢人生」兩個系列。「科幻里程」將於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及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四齣經典電影包括《大都會》、《機械人世界》、《怪形》及《妙想天開》;而「戲夢人生」則於元朗劇院演奏廳及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放映電影《紅菱艷》、《我要高飛》、《父母心》及《舞台姊妹》。

  差利•卓別靈可謂喜劇代表人物中的表表者,他的藝術成就有目共睹。富人情味的故事、感人的小人物、荒唐的處境、令人捧腹的動作、滑稽抵死的表情等這些笑中有淚、淚中有笑的喜劇特色往往都包含在差利作品當中。是次輯錄了四部差利一九一六至一七年製成的短片傑作集成為《差利•卓別靈短片薈萃》放映,包括惹笑搗蛋的《輕鬆街》及《投機者》、險象環生又趣味盎然的《當舖》及笑料不絕的《新移民》。放映當日將有哥柏斯現場音樂伴奏。

  另一部美國喜劇里程傑作《將軍號》是與差利齊名的主角兼導演巴士達•基頓的作品。被譽為影史上最經典的默片喜劇之一,《將軍號》把煽情、戰爭、愛情、動作,還有基頓最拿手的小人物笑料與妙趣身體語言共冶一爐,為默劇年代的喜劇寫下光輝的一頁。基頓在掌握追趕節奏及製造危機關頭的懸疑性方面,可謂達至爐火純青的地步,其動作奇觀足以令人看到目定口呆。

  《遊戲時間》是法國喜劇巨匠積葵•泰迪法式幽默妙不可言之作。無論情節、笑料、攝影、聲效、空間佈局都別樹一幟,呈現流落巴黎大都市的荒謬離奇,見盡人生百態,目不暇給。泰迪飾演的夏勞先生冷眼看世界卻又烏龍百出的演出,更叫人拍案叫絕。影片榮獲一九六九年丹麥布迪電影大獎的最佳歐洲電影。

  陳寶珠、呂奇這對銀幕情侶的愛情劇觀眾看得多,他們合作的喜劇片又如何?《玉女添丁》展現了陳寶珠、呂奇的喜劇天份及鬼馬風情。寶珠為掩護家姐假裝懷孕而隱居郊區,與呂奇互相鬥氣變成冤家,左鄰右里幾對情侶錯摸糾纏妙趣橫生。演員的精湛演出,成功將這部愛情喜劇處理得充滿漫畫色彩,同時亦具人情味。

  「名片巡迴放映系列之喜劇巨匠」中,除《玉女添丁》以粵語對白外,其他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票價四十元,門票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另設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每次購買同一系列節目之三場門票及以上可獲八五折優惠;五場或以上可獲八折優惠。Manhattan id信用咭會員可獲八折。訂座電話:二七三四 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gov.hk。查詢電話:二七三四 二九○○,網址:www.lcsd.gov.hk/fp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