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藝術館展示呂壽琨逾百名作

************

  香港這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國際城市,既承傳了中國傳統藝術文化,亦接收了西方的現代思潮,為當代的藝術家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創作環境,呂壽琨(一九一九至一九七五)就在這有利條件下推動其「新水墨運動」,不但建立了嶄新的水墨畫風格,更影響了往後的藝術家,使中國水墨畫邁進新里程。

  現於香港藝術館(藝術館)舉行的「呂壽琨:新水墨畫」展覽,展出逾百幀呂氏水墨作品,分為「溯源」和「尋禪」兩大脈絡,讓觀眾認識呂氏從師古、師造化以至創新求變的藝術創作歷程,以及一代宗師一生不倦的藝術創作精神。「溯源」部分於今年八月開始展出,而「尋禪」部分將於明日(十一月二十二日)起至明年三月二日展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樂文化署)副署長(文化)蔡淑娟於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的展覽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呂壽琨是香港水墨畫的先行者,他將西方藝術元素結合中國道、釋哲學思想,創立禪畫,開啟了香港新水墨運動之門,為水墨畫走向現代化別開蹊徑。

  蔡淑娟說﹕「呂氏又積極從事藝術活動和教育工作,在六、七十年代啟發了大批追隨者,其中不少已成為當代香港藝壇的中流砥柱,而他的藝術觀則為香港藝壇帶來深遠的影響。」

  是次展覽包羅了藝術館及本港私人收藏家所藏的呂壽琨繪畫作品,展品涵蓋呂氏早期師承傳統及以中國水墨畫技法為重點的山水寫生作品,以至他後期以抽象視覺元素為主的一系列禪畫。由於呂氏自幼受到父親呂燦銘 (一八九二至一九六三)的薰陶,同時亦受趙浩公(一八八一至一九四六)、盧振寰(一八八六至一九七九)及黃般若(一九○一至一九六八)等畫家的啟發和影響,因此,是次展覽亦同時展出四位先生的一系列作品,讓觀眾窺探呂氏承傳及與四人異同之處。

  呂氏於一九四八年移居香港,有機會接觸西洋畫學和潮流,開啟視野,但其創作思維仍是歸於中國畫「師古、師自然、師我」的進程。他認為要進入中國水墨畫的堂奧,「師古」─ 學習傳統,是不二的法門,因為「傳統是不斷創造,貫串而成的」。同樣重要的是「師造化」,即以自然為師,觀察自然界萬物景象的形態和變化,經過畫家內心觀照融合,透過繪畫技巧再重新表現出來。故此,呂壽琨在其一生中,經常到處寫生,在一九五七至一九六○年間便寫了大量香港風景的作品。

  呂氏在創作的歷程上,不斷探索如何突破「國畫」的界限,他從西洋藝術中激發起創新國畫的想法。他認為創新就要向最先現代化的西方學習,於是走進西方現代畫的世界,對印象派、立體派、野獸派等等的畫理進行深入的研究,五十年代末,呂氏開始嘗試繪畫禪畫。

  七十年代是呂壽琨創作禪畫的成熟期。他的禪畫衍生於中國道家和佛家禪宗的哲理,諸如莊子的「逍遙遊」、「夢蝶」、佛家的「悟」等等,都是直指心靈釋放、個性自由的「道」。這「道」存在畫家的心中,他以畫來傳達之。呂氏典型的禪畫極具個人獨特的風格。那簡單、抽象而富象徵意義的「火」、「蓮」或「蝶」是禪畫的靈魂,並襯以大寫意和奔放的筆墨,帶出禪理,營造一個讓人沈思冥想的藝術幽玄天地。

  呂氏筆墨對比強烈,不囿於古今各家各法,而以個人思維立意落筆,往往以簡練濃墨大筆一揮,以原色點綴而成,別開生面,自成一格。由他所引發的新水墨風創造了一個突出的香港風格,宣示獨立的城市身份,凝聚了中、外、古、今的菁華。

  「呂壽琨:新水墨畫」展覽亦為二○○三年香港藝術節節目之一。為配合展覽,藝術館籌辦了一系列相關活動,包括講座、展品實談及示範。其中多項講座邀請了呂壽琨的學生主持,他們現今已是本地藝壇的知名藝術家,當中包括了資深藝術家王無邪,他將由十一月二十三日至明年三月一日(十二月二十八日、二月一日及二月八日除外)一連十二個星期六主持「現代水墨畫探索」,介紹如何透過十二種不同媒體創作新水墨畫;而徐子雄、梁巨廷、靳埭強及張樹生四位藝術家將於十二月八日主持「與大師同行─我與呂壽琨」講座,與參加者分享他們早年追隨呂壽琨的學習經過,以及呂氏如何影響他們的創作。以上兩項活動將於下午二時三十分在藝術館地庫演講廳舉行,以粵語進行,免費參加,名額一百五十名,先到先得。

  藝術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除公眾假期外,逢星期四及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聖誕節前夕及農曆年除夕提早於下午五時休館。入場費十元,全日制學生、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半價優惠,逢星期三免費入場。

  查詢請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或瀏覽藝術館網址:www.lcsd.gov.hk/hkma/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