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題:豁免專營巴士繳付柴油稅事宜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就鄭家富議員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前財政司司長在其最後一份預算案演辭中提出,政府應正視一些與環保原則背道而馳的措施,包括「豁免專營巴士繳交柴油稅」。他進一步表示,若不果斷地採取行動,香港社會將來要為環境問題付出更大的代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最近三年,每間專營巴士公司每年的柴油開支總額;

(二) 有否檢討應否繼續豁免專營巴士繳交柴油稅;若有,結論為何,以及在檢討過程中曾否考慮柴油價格的變動趨勢;若沒有檢討,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評估向專營巴士公司徵收柴油稅對它們的營運成本會造成甚麼影響;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自一九九二年起豁免專營巴士繳付柴油稅,主要目的是減輕對巴士車費的上調壓力,而此舉亦有助在當時經濟環境下,達至對抗通脹的目的。

  在最近三年,各間專營巴士公司每年的燃料開支已詳列在剛分發給每位議員的數字表內(見附件)。該等數字顯示,個別專營巴士公司的燃料開支在二○○○年及二○○一年有所增加,主要是由於在這段期間巴士公司所用燃料的平均價格上漲,舉例說九巴公司在一九九九年是二億三千萬,到二○○一年是四億一千二百萬元。

  燃料開支是營辦專營巴士服務的一項主要經常開支。二○○一年,燃料開支佔專營巴士公司總營運成本的百分之八至十。目前,所有專營巴士公司均使用超低含硫量柴油。根據《應課稅品條例》,目前超低含硫量柴油的寬減稅率為每公升$1.11,寬減有效期至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止。超低含硫量柴油的原稅率為每公升$2.89。如向專營巴士公司徵收每公升2.89元的柴油稅,巴士公司的營運成本會增加百分之十至十四;如以寬減稅率向專營巴士徵收柴油稅,營運成本則會增加百分之四至五。

  由於取消豁免專營巴士公司繳交柴油稅的安排,可能會影響巴士車費,故此政府需要謹慎處理。我們會在適當時候作出全面檢討,當檢討時會考慮所有有關因素,其中當然會包括柴油價格的變動趨勢,以及對環保集體運輸工具的影響。

附件

**

最近三年專營巴士公司每年的燃料開支(百萬元)

*********************

      九巴  龍運巴士  城巴  新巴  新大嶼山巴士

      **  ****  **  **  ******

一九九九年 230.7  12.2   64.9  44.4   4.6

二○○○年 428.5  21.8   99.8  98.7   5.9

二○○一年 412.0  19.8   117.0  95.3   6.2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