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七題:檢討政府停車場運作配合不斷轉變的需要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鍾泰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在運輸署轄下十三個公眾停車場中,有五個在去年的使用率嚴重偏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甲) 該五個停車場的使用率偏低的詳細原因;

(乙) 有否評估過去三年該十三個停車場因未被充分使用而少收的泊車費;若有,少收的泊車費總額為何;及

(丙) 有何措施提高這些停車場的使用率?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的政策,是通過賣地計劃,鼓勵私營機構在有泊車位需求而附近道路又能處理額外交通流量的地區,興建及經營公眾停車場。假如私營機構無法滿足泊車位需求,政府就會為駕車人士提供額外泊車設施。目前,運輸署轄下有13個多層停車場,分布各區,提供約7 000個泊車位。為提高效率,該署已由一九八四年五月起把這些停車場批給私人承辦商管理和經營。

由於過去數年經濟不景,對泊車位的需求持續下降;運輸署轄下的停車場亦不例外。在計算停泊車輛數目及停泊時間長短後,二○○一年內使用率最低的五個停車場是荃灣運輸大樓、中間道、林士街、大會堂及美利道停車場,其平均使用率為百分之三十一左右。

除經濟不景外,運輸署轄下停車場的需求下降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這些停車場附近的發展有所變化。荃灣碼頭的渡輪服務停辦,加上附近一家大型百貨公司結業,令荃灣運輸大樓停車場的使用人數大幅減少。中間道停車場一帶進行道路工程,以致使用該停車場的人數下降。至於中環方面,由於區內新落成的寫字樓均備有本身的泊車設施,運輸署轄下停車場的使用率因而減少。

政府停車場的設立是為應付預計的泊車位需求而非為提供收入。由於這需求隨經濟狀況而變動,所以不會有少收泊車費的問題。儘管使用率下降,但政府停車場仍能發揮作用,繁忙時間的使用率有時會達到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一百。

為提高使用率,運輸署轄下停車場已推出多項泊車優惠,例如以優惠價發售的士泊車月票、電單車日泊證和夜泊證。此外,該署亦正與停車場管理承辦商研究其他措施,包括採用以八達通操作的關閘設備方便駕車人士出入,以及增設電單車泊車位以滿足不斷增加的需求。

鑑於對泊車位的需求持續下降,運輸署已開始把使用率較低的停車場內部分地方改建,作其他用途。舉例來說,荃灣運輸大樓其中兩層已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改建為室內駕駛學校,除已改建的五層外,美利道停車場將再改建一層為政府辦公室,而中間道停車場的100個泊車位亦將改建為政府辦公室。當局現正考慮在林士街停車場進行類似改建工程的建議。

運輸署會繼續監察有關情況,並檢討停車場的設置和運作,以切合市民不斷轉變的需要。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