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本港今年第三季愛滋病情況

************

壎芵p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公布,今年(二○○二)第三季共有七十八人於接受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抗體檢驗時呈陽性反應。目前已發現一千九百四十一人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季內共有十八宗新愛滋病個案。而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共發現六百零三宗愛滋病個案。

壎芵p高級醫生(特別預防計劃)羅漢基醫生說:「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之主要傳播途徑是透過性接觸(包括同性或異性的)、共用針筒(如注射毒品人士)及由受感染母親傳給嬰兒。」

「在七十八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四十二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到感染,十八人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四名為注射毒品人士,一名嬰兒經由母親感染。」

「其餘十三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則不詳。」

「七十八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五十七名為男性,二十一名為女性。」

羅漢基醫生說:「在一千九百四十一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百分之八十一是透過性接觸感染,其中百分之七十一是透過異性性接觸傳染。五十二名感染個案為注射毒品人士。」

「本季十八名新愛滋病個案中,十七名為男性,一名為女性。大約百分之六十七的愛滋病患者是透過異性性接觸感染。」

「在本季,肺囊蟲肺炎仍是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而肺結核為第二位。」

壎芵p透過自願呈報系統監察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流行情況。通過此系統,本港首宗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於一九八四及一九八五年被發現。

羅漢基醫生說:「壎芵p設有愛滋熱線(二七八零 二二一一)為市民提供及安排免費、不記名,保密的愛滋病輔導服務,並於適當時安排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有關愛滋病病毒/愛滋病資料每季均有公布。同時,市民亦可在互聯網絡中細閱有關愛滋病資料,網址為http://www.aids.gov.hk

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致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會於十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

二○○二年十一月十四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