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唐英年今(十一月十二日)晚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會講座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曾[憲梓]會長,各位會董:

大家好。很高興能夠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第43屆會董會的首次會議。中總自一九零零年於香港成立,至今已超過一個世紀。商會的成員對香港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期間見證了香港的成長,和香港一同度過了經濟的起跌和風浪。我希望藉今日的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目前香港商界面對的挑戰的看法,以及聽聽各位對香港經濟發展的心得和見解。

香港經濟在亞洲金融風暴後經歷了短暫的復甦,不久又遭逢美國九一一襲擊事件引發的全球性衰退。在外圍需求停滯的情況下,香港經濟自去年下半年起錄得連續三季的負增長,到今年第二季度才輕微反彈,比去年同期回升0.5%。我們的整體貨物出口於2001年下跌了5.8%,今年頭九個月錄得的增幅為2%。至於我們的失業率,近期雖然有回落的跡象,但七月至九月季度失業率仍然維持在7.4%的水平。由於就業不景,影響消費巿道,本年度首九個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錄得3.1%的跌幅。可以看到,目前的商業經營環境還是處於艱難階段。

世界和區內經濟局面的轉變,也為我們帶來新的挑戰。這些轉變包括:

(i) 國家加入世貿:自去年底國家入世以來,各項承諾一一兌現,刺激了國家貿易和外來投資的大幅增長。據國家估計,今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額將可望達到6,000億美元,今年吸收外資亦有望達至500億美元的水平。從這些數字顯示,國際投資者正積極於內地"搶灘",爭奪巿場領先地位;港商在鞏固既有的優勢之餘,必須更加積極進取;

(ii) 國際間合作加強:九一一事件後,國際間的合作由反恐而引申至貿易金融等不同範疇,美國推行的「貨櫃安全倡議」便是一個例子。與此同時,新一輪的世貿多邊貿易談判於去年11月已正成展開,並擬於2005年1月1日或以前完成談判,而紡織品及成衣製品的配額將於2005年1月起全面撤銷。這些在國際層面的發展,與港商有切身關係;以及

(iii) 全球化競爭日益劇烈:近年世界經濟放緩,國際間的競爭則日趨激烈。我們看到鄰近地區如珠三角各省市、上海和長江三角洲的崛起,南韓在從逆境中扭轉局勢,各經濟體系之間,在產品價格、質量、企業的效率、營商環境、人才資源等方面,都要進行競爭。因此,不論政府和商界,都必須創新求變。

鑑於對上述的大氣候,我上任以來的重要任務之一,便是加強和內地的經貿關係。各位都知道特區今年1月份與內地有關當局正式展開了就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磋商,「安排」涵蓋的範圍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及貿易投資便利化,有關磋商目前進展穩定。此外,工商及科技局和我們新近成立的特區政府駐粵經貿辦事處、工業貿易署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亦積極和內地建立緊密聯繫,以促進港商和內地經貿部門溝通,並確保國家在制訂政策時,考慮港商所需。我知道中總的成員對內地情況非常熟悉,多年來和內地的中央和地區官員建立了深厚的連繫。如果大家就這方面的工作有任何意見,歡迎各位多加提點。

在國際層面,特區政府會積極參與世貿和亞太經合組織的工作,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我們會透過駐境外經貿辦事處、投資推廣署和貿發局等機構,進一步加強與各貿易伙伴在經濟、貿易和投資等領域的聯繫。根據世貿《紡織品及成衣協議》,有關紡織品及成衣製品的配額將於2005年1月起全面撤銷。我們會密切留意貿易伙伴的未來動向,以確保本港的紡織品及成衣製品在海外市場得到公平的待遇。

政府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責無旁貸。為了協助香港工業界的發展,我們致力提供多元化的基建設施,以滿足不同工業的需要,當中的例子有工業h、香港科學園和工業科技中心。在提升企業的科技水平方面,工商及科技局轄下的創新科技署,在制訂政策的同時,亦設立了"創新及科技基金"和"應用研究基金",以支援研究機構及產業進行應用研究發展項目,及資助企業推行具有商業發展潛質的科技開發及科研項目。我們會繼續在政府內部推動方便營商計劃,以消除營商障礙、簡化發牌程序,以及改善對商界的服務,務求減低營商成本。

與此同時,我們深切地明白到提升本地企業的競爭力,對香港整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相信大家對我們的中小企業的各項支援措施都已相當熟悉。我們的四項資助計劃,包括「中小企業營運設備及器材信貸保證計劃」、「中小企業培訓基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和「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推出以來運作良好。我呼籲貴會的會員,積極利用計劃所提供的支援。我們還會考慮中小型企業委員會的建議,務使四個基金發揮更大效用。

除了上述措施,我們看準了香港在紡織、製衣及製鞋業的雄厚實力,重點發展香港成為亞太區的時裝中心。我們將成立一個高層次的委員會,進一步確定目標,務求結合市場、政府,以及各支援機構三方面的力量,齊心協力達至目標。另一項與製造業和其他產業界息息相關的措施,是剛成立的香港設計中心;透過推動香港設計業的發展,鼓勵業界善用創新和設計,以提升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及增值能力,加速產業轉型到原設計的產模式和自創品牌生產。

特區政府的經濟政策,一貫以"企業主導、政府支持"為原則。我們在這個大原則下,因應企業的需要,制訂政策給予支援。在促進特區的經濟發展上,企業是我們的一個重要伙伴。我希望大家可以多給我們提意見,讓我和特區政府的同事,把有關的工作做得更好。

謝謝大家。

二○○二年十一月十二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