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中文譯本)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晚(十一月六日)在香港董事學會五周年晚宴上致辭全文的中文譯本:

主席、各位嘉賓、各位來賓:

  今晚能出席香港董事學會慶祝成立五周年的晚宴,我感到十分榮幸。過去五年,貴會對提高本港的企業管治素質不遺餘力。我要向你們致敬,對此,你們是受之無愧的。我衷心希望貴會和各位會員再接再勵,進一步提高香港的企業管治水平,從而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地區和中國的企業和金融服務中心的地位。

  我今晚也想談談管治問題,就是管治香港的問題。五年來,這問題越來越多人談論,原因是香港人十分重視政府在「一國兩制」下實現「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承諾。最近幾個月,隨著政府推行新的問責制,加上經濟持續下滑,這問題就更加受關注。

  我想談兩點。第一,是我們對推行公營機構改革和轉變的決心;第二,是我們必須同心協力才能應付當前和未來的挑戰。

  處理轉變從來不是容易的事。維持現狀雖然是表面很吸引,但往往不是上上之策。政府的運作也是同一道理。隨著經濟迅速轉型,對於政府來說,改革不是可有可無的事,而是勢在必行。這其實不是新鮮的事,我加入公務員隊伍35年以來,到現在成為新問責制下的主要官員,處理轉變向來是我們的職責。

  可是,今天要求改革的呼聲比任何時候都高,原因是社會各界的期望提高了,經濟和社會的轉變比過去加快了。因此,我們必須迅速回應,不單要滿足公眾的需求,而且要保持我們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的競爭力。

  回歸以來,我們一直在面對種種轉變:成立特區,落實「一國兩制」;接著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地產泡沫爆破,通縮持續,失業率高企,稅基收窄,財赤上升;然後是政府推行金融、教育和公務員體制改革;還有全球經濟下滑、打擊恐怖主義等等。

  這些不僅是如何處理轉變的問題,而是主動採取措施,實施改革問題。在處理公務員的問題上,也不例外。

  過去幾年,公務員在人手和資源減少的情況下,處理更多工作。公務員編制已從二零零零年年初的198 000人,減至今年十月的178 000人,減幅為10%。目前的公務員人數是172 000名,相當於八十年代中期的人數。這是不容易的事。尤其本港的人口自八十年代中期以來從550萬上升至670萬。

  我們在二零零零年首次推出自願退休計劃,迄今已有超過9500名公務員自願離職。這項計劃使各部門可以藉著重整業務和進行外判來改善服務,不必強制性裁減員工。我們改變了服務模式,使服務保持水準,而同時削減職位,節省了開支。

  削減公務員人數,加上推行資源增值計劃,每年為政府節省了60億元。最近實施的公務減薪和削減薪津,可以再為政府每年節省開支32億元。各決策局和部門正在致力節省開支,務求在未來五年裡削減5%營運成本,以達到財政司司長在2002/03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要求。

  如果我們客觀地回顧過去,除了有公務員工會提出一些預期會出現的激烈反對言論外,總括來說,公務員在有限的資源下,默默地竭誠為市民服務,應付挑戰,可說是表現十分出色。

  公務員的服務素質不但沒有下降,反而在多個範疇有所改善。舉例來說,去年抵達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共有2 300萬人次,他們有92%可以在15分鐘內辦理完入境手續。四年前,人境處的服務承諾是在30分鐘內完成這項工作。

  不過,我們不會就此裹足不前。財赤影響全港市民,沒有任何個人或群體可以獨善其身。公營機構會承擔責任,竭盡所能,控制和節省公共開支。

  就以推行問責制為例,所有決策局局長現正檢討決策局與部門之間的架構和工作關係。檢討有三大目標:第一,精簡架構;第二,協調政策的制訂與推行;第三,提高運作效率,節省開支。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和教育統籌局局長已在局內進行架構檢討,可望於明年一月前訂立精簡的新架構。此外,我們準備在明年年初推出另一輪自願退休計劃。

  另一方面,關於公務員薪酬水平,社會上亦有很多的討論。為確使這討論能有條理及更理性地進行,我們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檢討公務員的薪酬政策和制度。專責小組的有關建議已經發表以作諮詢,諮詢期直至十一月十五日。我們的主要目標是設立一個更靈活的制度,使職位、才幹和薪酬更加相稱,不會同私營機構脫節。我們會在考慮公務員和市民的意見後,才作出決定。

  專責小組建議,首先要進行的,是薪酬水平調查和檢討每年的薪酬調整機制。公務員的薪酬制度必須能夠提供足夠而不是過多的報酬,以聘請、挽留和激勵有才幹的員工,為市民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這個制度必須公平合理,為公務員和市民雙方所接受;同時能夠協助、支援和促使公務員展開高效優質的服務。最重要的,是制度必須有足夠的彈性,能夠與時並進,配合社會經濟的發展而改變。

  我剛才說過,改革從來不是容易事;公務員面對的改革亦相當複雜。本著良好管治的精神,我們會確保改革過程既透明,又能顧及各方面的需要,讓改革可以順利進行。我們會就改革的模式和進度,與公務員開誠佈公的對話。我鼓勵所有公務員,不論是屬於哪個職級或部門,都齊心合力,鼓足幹勁參與改革。我們必須尋求適當的改革步伐,務求既滿足市民的期望,又可保持公務員隊伍的活力。

  儘管有些事情必須改變,有些則必須保留。我們必須繼續提供足夠而具成本效益的公共服務;我們必須維持一個廉潔高效的政府;公務員體制的優點,包括常任、專業、中立和廉潔等,是不可動搖的。

  國際商界人士都認為,本港的公務員服務是全世界最好的,這是他們選擇香港作為營運基地的主要因素。一支廉潔奉公、訓練有素、勤奮專業的公務員隊伍,使香港能夠在競逐國際投資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這正是締造本地與國際商界人士都非常重視的公平競爭環境的先決條件。

  為此,我們為公務員服務定下了崇高的目標。但另一方面,政府有責任確保屬下人員保持昂揚的士氣,熱誠為市民服務的精神。這些動力源自不斷接受培訓及自我提升的機會,以及社會對公務員工作的認同和讚許,我們希望公務員能以竭誠服務社會而感到自豪。可是,許多時候社會上一些肆意的批評,常常使這事與願違。

  身為政務司司長,我會定期探訪各個部門,與前線員工接觸。他們普遍對工作的體會,使我深受感動。他們完全明白政府需要進一步節省開支和提高生產力,也理解削減薪酬的原因。他們都樂意利用嶄新科技,提供更佳的服務。事實上,他們願意與市民共渡時艱,明白到他們自己也是社會的一分子。不過,社會上對公務員存在一些誤解,亦使他們感到極度的困擾。

  其中一個例子是推行問責制。有論者認為政府之所以推行這個新制度,是因為公務員力有不逮。這完全是與事實相違。推行問責制,是因為香港市民提出了原來公務員制度難以滿足的要求。此外,在這政制發展過程中,推行問責制是重要的一步。

  以前的制度維持著一支常任公務員隊伍,在這制度下,要個人為集體決策承擔政治責任是不合理的。問責制既可做到政治問責,又可維持公務員政治中立。與世界其他地方的政治任命一樣,主要官員會可以走馬換將,但公務員卻永遠是管治和服務香港的基石。

  根據我的親身經歷和體會,我可以告訴大家,自從推行新制度以來,各主要官員和公務員已迅速學會如何互相適應,彼此支持。為所定的政策綱領承擔最終責任的,是各主要官員;負責支援主要官員,與他們並肩作戰,向他們提供意見的,是公務員。兩者其實唇齒相依。

  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會繼續就個別新的政策或新程序,就哪些方案可以幫助我們走出現時的經濟困局,哪些方法不行或能行等等發生爭拗和異議。但我深信,重要的是,社會各界包括公務員,為著大家的將來及共同利益,以真誠的夥伴關係,為同一目標邁進,共同向經濟繁榮的目標努力。我們需要放下個人的利害得失。我們需要互相包容,理性討論,尋求共識。

  為此,主要官員必須克盡己責,同樣,全體公務員、商界、立法會議員以至廣大市民均須各盡本份。過去數十年,我們克服了不少威脅本港繁榮的重大挑戰。我深信,今天我們一樣有能力戰勝橫在我們面前的困難。

  作為夥伴,我們可以在團結中找到新的動力,並在一致的目標下,扭轉逆境。這樣,香港將繼續是光芒四射的亞洲國際都會,將繼續是我們國家寶貴的明珠。

  多謝各位。

二○○二年十一月六日(星期三)

56K/ 寬頻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