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第十題:培訓醫護人員的開支及畢業生的就業情況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麥國風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專上院校培訓醫療、護理及專職醫療職系人員的全日制課程的開支,以及有關畢業生的就業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就每個職系而言:

(一) 過去五年,每年各院校的有關開支總額、畢業生人數,以及畢業生的人均培訓成本;

(二) 未來五年,每年的學士學位、文憑及高級文憑課程的學額總數分別為何;

(三) 過去五年,各院校的畢業生在畢業年年底的就業情況;當中從事與所修學科相關職務工作的人數及百分比,以及他們的平均入職薪酬;及

(四) 政府部門及公帑資助機構分別在過去五年及在未來五年,每年聘請/擬聘請的畢業生人數,以及有關的聘用條款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界別中,與醫療、護理及專職醫療有關學科的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每年學生單位成本的開支和畢業生人數,載於附件一

  由於二○○一/○二年的賬目尚未結算,院校尚未能提供該年的數字。

(二) 有關課程在本三年期的收生人數,詳見附表二。由於下一個三年期的學生人數尚在計劃中,我們未能提供二○○四/○五學年及以後的數字。

(三) 根據教資會資助院校每年進行的畢業生就業調查結果,有關課程的畢業生在一九九八至二○○一年畢業年年底的就業情況,載於附件三。院校尚未能提供二○○二年畢業生就業情況的資料。

(四) 在過去五年,衛生署、社會福利署、醫院管理局及菲臘牙科醫院聘用的有關人員,詳見附表四。

  在來年所需招聘的人員數目,將主要視乎服務需求而定。未來的醫護制度會更著重基層健康護理服務、日間醫療護理服務和社區護理計劃,因此將需要更多具備多種技能的醫護人員,讓人力規劃更具彈性。關於聘用條款方面,醫院管理局及菲臘牙科醫院一直以合約形式聘用有關人員。至於兩個有關的政府部門,即社會福利署及壎芵p過去五年的新聘人員,約有一半是以公務員條款聘用,其餘則以非公務員合約條款聘用。

二○○二年十一月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