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曾蔭權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早(十一月二日)在第六屆明報校園記者開幕禮暨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馮成章先生,鄭海泉先生,車小姐,各位來賓,各位同學:

  很高興出席「第六屆明報校園記者開幕禮暨頒獎典禮」,使我有機會再與各位同學見面,令我可以重新感染到青春的活力。

  我曾經接受過你們一些同學記者的採訪,他們真是很厲害,提問尖銳,有良好的社會觸覺,事前做好採訪準備,提問一個接一個,舉起相機的聲音也此起彼落。同專業記者相比,我覺得他們真是不遑多讓。我認為記者的工作十分重要,他們是市民與政府之間信息溝通的橋梁。我相信記者的生涯中最吸引及使人羨慕的一點,就是可以廣泛地接觸社會,擴闊視野。

  「用廣闊的視野思考問題」這句話,是英國的大學者李約瑟(Joseph Needham)九十歲時回顧一生說到的。有人說,李約瑟三個字是「中國科學史」的同義辭,原因是他編寫的三十卷《中國古代科學史》是這方面的世界最權威著作,他經過幾十年的研究提出,「近代世界賴以建立的種種基本發明和發現,可能有一半以上源於中國」。這改變了世界所有人士對中國古代科學成就的認識。

  李約瑟說,他十四歲時,中學校長經常勸勉他說:「要用廣闊的視野思考問題。」這句話影響了李約瑟的一生。

  求學時期,正是好奇心最大、眼界開始從身邊轉向知識、社會和世界的時候。李約瑟當時能夠看到的東西,肯定沒有在座同學們看到的多。香港的其一個最大的優勢,是資訊自由,薈萃東西文化,使每個人能夠接觸到全世界每一個地方的信息,科技和文化。

  很多機構──從商業的到娛樂事業的──到香港來,就是因為香港擁有這個國際城市的先決條件。多年來,香港人憑著對中西文化的接觸,及對國際和內地市場的運作的良好認識,使到香港有卓越的國際商業及金融中心的地位。

  環視香港的周邊以至亞太地區,還沒有一個地方有香港這樣的特點。

  我很希望香港的年青人能夠善用香港的國際城市的優勢,建立廣闊的視野。因為它不僅能使你們培養出廣泛的興趣,讓你們懂得從多角度、更深入地分析問題,更加可以使你們洞悉世界發展的前景,而最重要的是在個人操守、職業道德、社會價值觀等的相關問題上作出適當的衡量和判斷。這些本領可以成為你們日後工作的重要資產,也是香港作為有競爭力有理想的國際金融中心所必需要的。

  但是,廣闊的視野不是坐纜車上太平山頂,慢慢地自然就可以上到頂的,還要有良好的語文能力才能做到。我們的母語不用說,一定要掌握得更加好。英語是必需的,如果沒有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視野起碼會縮窄了一半,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全世界,互聯網上的信息大部分是用英文的。我希望你們平日也要多看中英文書、多聽、多講及多用英語。

  我曾經向明報校園記者說過,自己當初出來社會做事時,「一舊雲」一樣;到今天,覺得不一樣了,但最大的不同是懂得運用不同角度來思考及解決問題。我希望各位同學也能夠不斷充實自己,學會以擴闊的視野思考問題,將來一定會創出一番事業,取得好好的成就。

  謝謝各位。

二○○二年十一月二日(星期六)

56K/ 寬頻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