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三題:學童飲食健康

*************

  以下是陳智思議員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的答覆:

問題:

  關於學童的飲食健康,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鑒於美國洛杉磯一學區的董事會為防止兒童過胖,於本年八月底決定把禁止在校園內售賣汽水的措施,由學區內的小學擴展至中學,當局有否研究在全港的中、小學推行這項措施的可行性;若有,研究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鑒於教育署於本年五月向學校發出的《學校膳食安排指引》中訂明,學校的食物部不可售賣容易受污染的熟食品,例如魚蛋、腸粉及粽子,該項規定現時的執行情況和效果為何;及

(三) 有何其他措施,鼓勵學童注意飲食健康?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肥胖主要是由於攝取過量卡路里和運動量不足所致。要防止兒童過胖,最重要是向他們推廣均衡飲食及經常運動,單靠禁止售賣個別食品不能達致持久和明顯的效果。現時,壎芵p及教育署向所有兒童傳遞和推廣健康生活的正確訊息,主要是鼓勵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健康飲食及常做運動。

(二) 為保障學童的健康,教育署於本年五月發出《學校膳食安排指引》供學校參考,建議學校就出售食品方面徵詢家長意見。教育署估計,超過九成的學校沒有出售容易受污染的熟食品如魚蛋、腸粉、粽子等。而有出售熟食的學校,大部分均有徵詢家長的意見。此外,壎芵p的員工亦不時探訪學校,在學校壎秅霅探ㄗ挶N見。

(三) 政府會透過學校教育及相關的活動,鼓勵學童注意飲食健康,其中包括:

(i) 加強學科課程

  在現行的小學常識科課程中,已包括和「健康飲食」有關的內容,培養學童良好的飲食習慣和態度。此外,現時中學生物科、社會教育科及家政科等亦強調均衡飲食的重要。在新開設的科學與科技科,中四與中五學生將可深入討論青年人肥胖的問題。

  此外,現時進行的課程改革,亦建議學校採用以生活事件方式的新策略,讓教師透過真實的生活經驗,引導學生參與有意義的討論,並反思自己的價值觀和態度。

(ii) 參與健康教育計畫及相關活動

  壎芵p為中小學學童提供免費健康檢查及健康教育,亦為肥胖學生提供輔導及跟進服務。自一九九九年初起,壎芵p舉辦了三項與飲食健康有關的活動,分別是以學前兒童、小學生及中學生為對象。每所教育機構都獲發有關教材及資料,以協助老師在校內繼續推行該等活動。為進一步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教育署鼓勵學校引入其他機構舉辦的健康教育計畫,及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種健康教育的活動,藉此協助他們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

(iii) 製作教育電視節目和其他教學資源

  學校可利用教育電視和其他教學資源,以課堂教學或其他活動形式教導學童注意飲食健康。

(iv) 家長教育

  教育署亦透過推行家長教育的活動,協助和教導家長培養子女良好的飲食和健康生活習慣。

二○○二年十月三十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