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出席第六屆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致辭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第六屆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張副市長,吉特派員,劉主任,施總裁,各位北京和香港的嘉賓:

  我很榮幸能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出席第六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開幕式,與各位一同參與這重要而且有意義的周年盛事。

  去年第五屆洽談會在北京舉行,我聯同多名香港的工商界代表和政府同事出席,得到北京市政府熱情招待。今年研討會在香港舉行,使香港有機會一盡地主之誼,我在此特別向從北京來的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

  今年的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注入了新的元素和動力,因為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且成功爭取二零零八年的奧運會在北京舉行,這些不單是舉世矚目的歷史大事,更會為北京市和全國各地帶來無限商機。

  京港兩地的經濟聯繫一向緊密。香港是北京的主要外來投資的來源地,港商在北京市的參與近年快速增長,由一九九八年的五千四百多家到今年八月份的約六千五百家,外資金額達一百六十三點五億美元,分別佔全市外商投資企業的百分之三十六和百分之四十五,位居在京投資的地區之首。

  與此同時,香港在北京市的成功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也能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北京市在香港設立的境外企業為三十二家。特區政府的投資推廣署正積極與內地各省市的企業加強連繫,推動合作,而北京市正是他們的主要目標之一。

  事實上,京港兩地在經濟發展上各具優勢,絕對可以優勢互補。北京是國家的文化、工業,以及高新技術和科研重鎮,可以說是傳統和知識產業並重,發展潛力龐大。

  另一方面,香港作為國際性的金融中心,擁有一流的金融基建和健全的金融法制、完善的配套服務及規管架構,以及經驗豐富的專業人才隊伍,可為內地企業提供優質的融資服務。在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二年中,內地企業在香港安排的銀團貸款達到二十四億美元,佔總額百分之十八點三。此外,香港也是提供多元化的上市途徑及中介服務供內地企業及投資者來港籌集資金。

  此外,香港也是亞洲區內主要的服務業中心。我們的服務業隊伍通曉國際市場運作,亦了解內地企業所需,在北京市的基建地產、電訊、資訊科技、旅遊等發展範疇,都必定能夠繼續作出積極的貢獻。

  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國內對人才需求很大自不待言。企業無論在財務、會計、法律及管理上,都需要很多具備國際商貿經驗的高質素人才。香港擁有大量對國家發展有認識,而又熟悉國際商貿及其他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他們亦願意考慮往內地發展,今次洽談會期間舉行的高級人才招聘會,將進一步促進兩地的人才交流,發揮互惠互利的積極意義。

  今年洽談會圍繞「奧運經濟、城市建設和服務貿易」三大主題,正好是把握了當前的機遇,相信一定能夠進一步推動京港的經濟合作,促進兩地共同的繁榮。

  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恭賀洽談會順利展開,並預祝洽談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二○○二年十月二十九日(星期二)

56K/ 寬頻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