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反駁學者指摘

********

  就昨日四十四名學者在一份美國報章刊登聯署的公開信,反對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政府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三日)表示遺憾,指出有關學者是基於過份簡單化的觀點提出他們的反對意見。

  發言人說:「他們並沒有考慮香港特區政府在保護國家安全方面,致力落實『一國兩制』原則所作出的努力。」

  「我們為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而作出的建議,主要是建基於現時法例,並沒有把國內的有關法律伸延至香港或在香港實施。」

  「在制定建議時,我們已經盡可能收窄現時法例的範圍,並廢除過時的條款。我們所有的建議都符合普通法原則和國際人權標準。」

  發言人認為有關香港法庭的司法權力已被削弱的指控是毫無根據。

  「我們的法庭繼續獨立運作,維護基本權利和自由,並在有需要時覆核行政機關所作行動的合法性。」

  有關學者提及傳媒出現自我審查的情況,發言人說《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而香港人繼續享有這種自由。

  他說:「在過去五年,本地傳媒依然暢所欲言。香港的傳媒繼續可以就各種事項自由報道,作廣泛評論或批評。」

二○○二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