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及國家計委副主任答問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及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張國寶今日(九月二十日),在出席上海舉行的「內地與香港大型基礎設施協作會議」與新聞界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有關香港、珠海,即西部通道,其實是否中央與地方,譬如廣州、珠海等大家都有共識,大家都覺得建這條橋或通道是必須的,大致的時間表是在十年以內或是超過十年以上呢?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們已經說得很清楚,我們已經在做這個論證的研究,特別是粵西方面的貨源生產量是多少,現時交通通道的應付量是多少,需要增加多少生產量。如果興建了這條通道的時候,這條通道應付的交通量有多少呢?回報率是多少呢?還有其他環保的研究。現在我們希望用六個月做一個初步的研究,有關於訂定時間表、技術和認真設計方面則是下一步的工作。我們首先做好初步的底線,例如我們的貨源問題,以及認清楚我們的基本走線。我希望做完這六個月之後,才決定下一步的工夫。

記者:其實有關你剛才所說有關清關快線,其實對香港有多少經濟效益?估計何時可做到及貨流上會增加多少?

政務司司長:當然,如果清關手續是無須在口岸上做,而在離岸做清關的時候,當然是快捷很多了。換句話說,由一個物流點去第二個物流點,在物流點來做清關的時候,整個程序是改變了。我很希望這個研究很快便會成功,對於得益方面可以更為量化一點。

記者:中央政府對伶仃洋大橋有保留,但現在兩地政府研究新方案,中央政府是否已容許該項工程?

國家計委副主任:只要有任何有利於珠江三角洲和香港經濟繁榮的建議,我們都在認真的研究。好吧,還有問題嗎?

記者:你昨天說珠三角機場未來會有百分之六的增長,而香港的機場則在倒退……

國家計委副主任:就我知道,香港目前依然在世界上最有競爭力的貨運機場,我並沒有得到香港的貨運在減少的訊息,而我得到的訊息是隨著內地的經濟發展,香港的貨運依然在增長。當然,在珠三角內,現在已經存在五個機場……,互相如何協作,大家已經有一個共識。還有沒有?謝謝各位。

二○○二年九月二十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