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談話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九月二十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在上海出席「內地與香港大型基礎設施協作會議」後對新聞界發表的談話(只有中文):

剛才與張主任及內地的代表團,舉行了十分充實的會議,大家並就兩個工作小組,分別是廣深港鐵路規劃小組,及港口與物流規劃小組的工作匯報,達成三項主要共識。

首先,在物流方面,雙方同意開拓物流發展合作的研究。工作包括確定雙方合作的層次、方式和途徑。

而在今次研究中,我們特定選出了兩個具有潛力的項目作仔細探討,它們分別是「跨界保稅物流快線」及「內陸貨物村」。

「保稅物流快線」是指不停站的運輸服務,務求在最短的時間內把貨物,從一個物流運輸點運到另一點,中途無需進行清關或轉駁。

至於「內陸貨物村」,是一種在港口和機場以外,提供進行貨物清關的「離岸」物流場地。出口貨物進入這類場地,並辦妥清關手續後,即被視作已經出口貨物,只要送達口岸時封條完好,就可免檢出境;同樣地,進口貨物如果按照原封,就可在口岸暫緩清關手續,送達這些物流場後,再辦理清關手續,然後才拆貨分送。

我們的目標是爭取內地認同這些物流運輸形式,協助本港物流營運商打開新的門戶,更具競爭力地為國內各地提供這些物流服務。我們相信,物流運輸業的發展會製造大量就業機會給轉型中的香港勞動人口。現時根據粗略估計,物流業在港大約聘用十萬人,特區政府的政策會積極推動物流發展,務使香港成為亞洲區首選的國際運輸及物流樞紐。

第二,在建設廣深港高速鐵路方面,雙方專家已比較不同線路的走向,並商定了「廣州東 -深圳 - 香港」與及「番禺 -深圳- 香港」為較可取方案;大家會在下一階段再作深入研究那一個方案可以較切合快速鐵路的需求,及帶來最高的客運及貨運的回報率。

我們的目標是將香港至廣州市中心的客運時間從現在的100分鐘縮短至60分鐘以內,與廣州市形成一個一小時生活圈;同時間,將香港與國家的的鐵路網絡連成一體。

第三,雙方同意開展建設香港和珠江三角洲西岸陸路運輸通道的研究。

現時,珠江三角洲粵東的地方例如深圳、東莞、惠州等地區的經濟已經發展到較高水平,與香港運輸網絡也取得相當進展,在2005年更建成「深港西通道」;據估計,未來粵東地區經香港中轉的國際集裝箱量增幅將會維持在平穩水平;但是,在粵西和西部地區,隨著它們的經濟發展,會有大量的集裝箱經香港運去國際市場。

所以要充分發揮香港航運中心優勢,加強珠三角西岸與香港的陸路運輸通道是有必要的;這將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開闢新的貨源,給予我們新的經濟機遇,有利運輸物流及服務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對內地而言,有了這條快捷的運輸通道,它們的運輸成本不單會減低,亦會推動中山,珠海,江門及以至粵西一帶的經濟發展。

我們雙方現會展開研究工作,探討粵西的集裝箱運輸量預測及增長趨勢,這條陸路通道的整體交通流量,線路走向及經濟效益。這些研究,我們很希望可於年底完成,雙方會進一步開展一些具體研究,其中包括實施模式,融資及實施時間表等,這些會是下一步功夫。

今次協作會議提供了一個很好機會,讓雙方專家碰頭,加快落實基建項目,我們下次會議很希望在明年初舉行,我們今次很多謝計委及港澳辦的支持,讓我們雙方很完善地完成這些會議。

二○○二年九月二十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