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九月十九日)午主持市區重建局新資訊中心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房協和市建局合作對市區重建有何好處?雙方有否想過有那些項目可以合作呢?模式又如何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從一個角度看,大家是希望盡快完成這個工作,大家都知道主要優先的項目有二十多個,總共有二百多個項目,所以實際有好多機會容許房協在這方面提供幫助,現在雙方商洽有那些項目用何種方式讓房協可以自己獨力承擔,這項工作正在進行,我期望在好快的將來他們能夠將雙方的協議用一個合約的方式表達出來。

記者:獨力承擔是什麼意思?你剛才提到同區的組群項目的什麼意思?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即是指同區比較容易兼顧,獨力承擔的意思是指工作由規劃到收樓、安置至清理地盤,或重新建造,所有的工作也要獨力承擔。

記者:賠償方面如果交由房協處理的話,賠償是否由房協出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沒錯,但會按照市區重建局一向的方針及其賠償方式去做。

記者:現在初步的計劃仍在討論,但長遠有否一個腹稿有幾大型的組群項目,例如多少個項目在幾多年內由房協負責。第二,長遠來看,因這二十年的重建工作,政府有沒有考慮在資金方面,政府會否注資給房協做市區重建的工作?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如你所說,這個是比較長遠的計劃,現在總共的項目共超過二百多個。我們初步看來有很多合作餘地,我們所談的是近這幾年的工作,看看這幾年的成效如何,如果有成效的話,可將這個合作模式繼續延展到其他項目。至於現在是否需要注資是言之過早。

記者:會做幾多個區,在第一階段有幾多區、大約有幾個項目由房協獨力承擔?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方面的詳細情況,容後由主席向大家交待。不過,我們主要的考慮點是讓它能夠有相關項目在同一個區內比較容易進行。

記者:這些項目要不要補地價?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所以我說是按照現行政策一樣地去做,不需要重訂新的政策。

記者:今次的合作是否需要改例,例如將市建局的權力轉移給房協?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不需要,因市建局在現時的條例下容許它與任何人以合作的方式來進行這些計劃。所以這是其中一個合作的方式來實行,所以不用重新通過新的法例來賦予其權力,現時的法例已經容許這樣的。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二年九月十九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