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談話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九月十八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參觀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後向新聞界發表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我今次到上海,最主要是參加星期五舉行的基建協作會議,並順道參觀上海的基建設施;在近幾年,上海在基建及經濟方面都有迅速的發展,成績有目共睹。

大家都知道特區政府是非常重視與內地的基建協調和合作,因為這對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有很大正面作用。我們的目標是,盡量聯繫內地的海、陸、空的運輸網絡,來幫助擴大香港在內地的貨流、人流及資金流的腹地,以便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航運中心的地位。現在,廣東及華南地區的貨運量已佔香港現時集裝箱總貨運69%,根據我們的貨流長遠估計,將來香港所處理對外的集裝箱越來越多來自珠江三角洲地方。

對外來說,珠三角對我們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我們需要用宏觀角度來看整個區域的發展,跟隨國家發展的方向,而在每個城市隨著它們現時發展的策略及經濟上的需要,我們一定要做好互相配合,及互相互補的作用,目標是讓珠三角繼續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第一龍頭。

所以,我們的策略是,對珠三角我們會加強聯繫,形成一個真真正正的「大珠三角洲」的經濟發展區;對於上海來說,我們需要盡量爭取它迅速發展所帶來的投資及商業機遇。

事實上,香港和上海的經濟結構很不相同,香港以服務行業為主,而上海則以工業為主。我們各自發展的腹地也有不同,香港的腹地是廣東省及珠江三角洲,是華南地區,而上海則偏重於華中和華北地區。

我相信香港和上海可以優勢互補,大家直接競爭的機會甚少。香港的龐大及先進、自由的經濟,可為上海將來的整體發展作出一些貢獻。同樣,上海商機處處,應有助香港拓展現時在國內的經濟領域。

今次我們的行程很緊湊。我希望爭取今日及明日看看上海各項的基建,然後星期五就專注「協作會議」。

記者:剛才你說到珠三角作為整個中國經濟的龍頭,上海其實都想做龍頭,你覺得會不會有競爭存在,就以迪士尼為例,可能上海也在磋商,大家如何協調,會不會有惡性競爭?

政務司司長:我想我剛才我所說的很清楚,我們互相的經濟結構是不同的,整個珠江三角洲,香港現時是以服務業為主,而上海以工業發展為主,還有我們的腹地都是不同,貨源亦不同,我相信有競爭是自然的,但我相信互補優勢是更加大的,我總覺得兩地優勢互補的空間總比直接競爭的空間大。

記者:你對他們爭取興建迪士尼有何看法?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大家明白到迪士尼現時已開始在香港投放,填海工作已做得很好,上蓋工程亦會開始動工,我們會如期做好。我們一直都說,現時香港迪士尼的工程做得不錯,迪士尼公司在香港已有投放。我很相信他們的目標和我們的一樣,直至這些投資有回報之後才考慮其他巨型投資。但作為一個中國,我相信將來會需要一定不只一個迪士尼主題公園,最重要是何時興建及它們互利互惠的作用是怎樣。

記者:海港方面,會不會上海大小洋山可以建成以後,擔心會搶了香港貨櫃碼頭的龍頭地位?

政務司司長:我覺得這樣的,我剛才說,我們所有的貨源腹地都完全不同,香港是廣東省及珠江三角洲,如果將來我們做得更加好,粵西及廣西方面是我們貨物的源頭,而上海及長江流域地區是倚重華中及華北地區,這個我看不到直接競爭,特別是貨品出口及入口。

記者:而中西部呢?因為國家中西部發展很快,兩者有差不多相同的距離,下一個碼頭爭霸戰將會是中西部。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比較是從時間、效率、清關時間,本身的基建,還有航運的調派,相信在軟件方面來競爭,將來是會有的,但記得將來內地的發展,整個中國的發展是相當大的,所產生的經濟活動及貨品是多的,是不只需要一個好像香港的貨櫃碼頭來應付的,需要多個才可應付整個中國的發展,北部又有,大連省那邊有,上海亦有,相信福建省將來亦有這個潛質來帶動廣東省,我相信大家互補,大家互相競爭,而貨源不一樣,對國家發展是一個好處來的。

記者:司長,有消息說港澳珠大橋已納入這次協作會議的議題,政府是否有意藉著這條大橋及類似的基建項目更加進一步發展珠江三角洲的經濟呢?

政務司司長:我已講過由香港、珠海及澳門研究的接駁問題,我們原則上是同意及覺得它是有很可取的地方。從整個珠江三角洲的發展的格局來說,它是有很多優點的,但要做很多論證的功夫。這項目不是我們今次的協作會議的議程之一,我相信大家明白這麼大型的投資,各方面的論證功夫要做的,不單是投放多少錢、路線點、設計點,還有環保方面,還有一點大家不要忘記,就是這條橋的路線,不理會它是北線或是南線,大部份都是經過內地的領域,需要很多方面的協調,我相信現時還未成熟,作出一個詳細的決定。我想最重要還是先要做一些論證的工作。

二○○二年九月十八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