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唐英年今日(九月十四日)上午出席「設計營商•展覽論壇」開幕典禮時的致辭全文(譯本):

羅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榮幸能夠獲邀主持「設計營商•展覽論壇」的開幕典禮。今次的盛會雲集設計業的精英,濟濟一堂,實在令人興奮。在座有不少嘉賓為參與是次活動專程從世界各地飛赴本港,與我們交流寶貴的心得和經驗,謹此熱烈歡迎各位。

  「設計營商•展覽論壇」是香港有史以來首個以設計為主題的大型國際研討會。為期四天的活動網羅了多個不同的設計界別,節目包羅萬有,包括座談會、展覽、設計頒獎禮、時裝表演及工作坊等。這次盛會把營商及設計活動共冶一爐。事實上,為了迎接挑戰,務求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中脫穎而出,結合營商頭腦和設計能力就是我們成功的關鍵和竅門。我們需要運用創新的方法,為產品和服務增值,締造無限商機。

  創意是設計之源。設計是一門講求「人才」的行業,設計師把嶄新的概念和創意成功轉化為商品及服務。英國倫敦商學院的經濟學家Andrew Sentance曾經進行一項的研究,發現每把額外1%的營業額花在設計及產品開發上,五年後就可以為公司增加3%至4%的利潤和營業額。由此可見,設計是一項投資,而絕非營商的額外成本。出色的設計是成效卓著的策略工具,而為了增強競爭力,我們更應在業務流程中加以充分掌握和善用。

  多年以來,香港設計師憑著其專業知識、創新意念及國際視野,已奠定了穩固的專業地位。這些專業設計師使我們的產品和服務大大增值,對本港的經濟貢獻良多。由於本港設計師在新興市場取得驕人成績,設計服務亦日漸演變為以出口為主導。目前,設計行業在內地尚在起步階段。不過,隨著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在市場開放與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內地對設計服務的需求必定會與日俱增。香港設計師的作品糅合西洋風格和中國文化特色,每每展現獨特氣派,加上他們熟識內地市場,因此香港設計業的發展潛力實在無可限量。

  要令設計和產品開發技術繼續精益求精,專業設計師應當擴闊視野,接觸更多新興市場與客戶,激發創新意念,同時參考世界各地設計人才的成功之道。「設計營商•展覽論壇」為專業設計師、企業家及商界提供聚首良機,探討設計在文化及經濟領域內所扮演的角色,並就未來發展的方向交流心得。這次活動饒具意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表支持,除了積極參與外,更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提供資助。

  香港設計中心於昨天隆重開幕,並趁此機會舉辦「設計營商•展覽論壇」這項歷史性活動,可謂別具意義。我謹此衷心致賀,並祝是次盛會圓滿成功,參加者碩果豐收,滿載而歸。

  謝謝各位。

二○○二年九月十四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