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教育統籌局局長出席敬師日慶典致辭全文

******************

  以下是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今日(九月十日)出席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向老師致敬二○○二」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各位老師︰

  一九九六年二月十日,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主辦的國際燒傷研討會舉行閉幕晚宴,正當百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燒傷學者雲集跑馬地馬會會所之際,大會突然接到消息:新界八仙嶺發生山火,一群遠足旅行的教師和學生受困,多人嚴重燒傷,正被陸續送往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當時燒傷組主任金永強教授須帶領全組醫生留駐醫院搶救病人,無法出席宴會。

  噩耗傳出,會場一片寂靜,本來由金教授主持的晚宴,由我代為主持。

  晚宴完畢,我立刻趕返醫院了解情況,當時的情景,實在令人心酸:這邊廂多名、醫生滿頭大汗地忙於急救,那邊廂傷者家屬掩面痛哭,傷心欲絕;而眾多燒傷者則不斷痛苦呻吟。那次的災難性山火,共釀成五死十三傷。

  就是那場山火,奪去了王秀媚和周志齊兩位優秀教師的性命。當日他們為了幫助學生脫險而奮不顧身,最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令人深感惋惜。如今建於八仙嶺仙姑峰的「春風亭」,以及矗立在自然教育徑的紀念碑,就是要永遠紀念他們的感人事蹟。大家在春風亭堙A都會感受得到王老師和周老師的高尚情操,就好像春風吹拂大地,撫育一代又一代年輕學子的成長。他們的學生,更會永遠懷念老師的一言一笑和循循善誘。

  在八仙嶺的慘劇之中,我們見到教師對學生無微不至的關懷。他們平日默默耕耘,以學生的健康成長為至大的滿足;到了緊急關頭,他們更可以義無反顧,為學生作出無私的奉獻。

  今天是「敬師日」,是對所有好老師表示敬意的日子。中國人一向講求尊師重道;雖然在今天的社會,老師已很少會期望「有事弟子服其勞」,但如果做學生的,做家長的,辦教育的,都能在敬師日一表他們對好老師的欣賞和感激,我相信,我們的學校會是一個更溫馨的地方,我們的教師會工作得更起勁更投入,我們的學生也會得到更好的照顧和啟Y。我十分高興今日能夠以教育統籌局局長的身分,出席這一個典禮,向所有的好老師表示我最大的敬意。我要多謝你們歷年為栽培香港下一代所付出的心血。

  八仙嶺的事件,也充分顯示了教師的職責範圍並不是局限於教室和學校,工作時間也遠不止朝八晚四。他們對學生的影響,絕非三年數載,可以是一生一世。教師的學識和專業水平固然極為重要,但他們的人格力量,卻是令他們可親可敬的主要原因。

  而人格力量,來自教師的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情操,來自他們對學生的尊重、了解和關懷。他們以身作則,使學生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激勵他們奮發向上,自我完善。教育教育,就是教書育人;教師的工作包括了知識的傳遞和人格的培育;他們燃燒自己以照亮別人,從事的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事業。

  我是個家長,深明把孩子交托給老師,就是希望老師能如自己般疼惜孩子,給他們最好的教導。我也是個外科醫生,知道病人把生命交托給我,是希望我能救活他們,治好他們。在手術室堙A我會感到壓力;我也當然可以想像得到,老師要培育新一代幼苗,肩上有千斤重的壓力。我希望做到的,就是盡量減輕老師的工作壓力,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去給予每個學生充足的照顧,有更多的空間去創新教學方法,以開發學生的求知欲望和創造潛能。我更希望在座各位經驗豐富、深受學生和同僚愛戴的老師,能多給我們意見,跟我們一起,把香港的教育辦得更好。

  最後,我衷心恭賀今日獲獎的每一位好老師,並以一位教育家的心得來做總結:

    教育是事業,事業的意義在於獻身;

    教育是科學,科學的要諦在於求真;

    教育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

  各位都是獻身給教育的最前線教師,抱著求真和創新的熱忱,以及無限的愛心,去澆灌香港的新一代,使他們成為有個性、有志向、有智慧的人,讓我再一次向你們致敬!

  多謝大家。

二○○二年九月十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