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署理常任秘書長(工商)致詞全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署理常任秘書長(工商)楊立門先生今日(九月八日)於廈門出席「港商於內地投資經驗交流會」開幕致詞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來賓:

  很高興有機會代表特區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出席今天的活動。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歡迎。

  「港商於內地投資經驗交流會」是「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商貿聯繫委員會」投資小組舉辦的活動。繼去年十一月在北京成功召開後,今年我們移師廈門,把這個活動和第六屆中國投資貿易洽談會的盛事掛上了u,以吸引更多來自內地和海外的代表參與。

  由於血緣和地緣關係,港商自二十多年前已開始回到內地投資,而且大部分集中於廣東、福建等港人的家鄉省份。隨著內地的商機不斷擴大,不少外商也看中了香港的地理優勢,以及我們在制度、基建和商貿金融服務上所能提供的便利,因而紛紛以香港為據點,積極投資內地。時至今日,來自香港的實際利用直接投資累積達1,869億美元,約佔內地外來直接投資總額的48%。這個龐大的數字,見證了中外港商對內地經濟發展所作的貢獻。他們到內地來投資,可以說是經歷了漫長的摸索、學習和發展的過程,當中定有不少寶貴的心得值得分享。

  特區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很商興能與國家對外經濟貿易合作部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作,參與籌備今天的交流會,讓香港本土,以及包括來自歐洲、美國、日本的港商在此交換經驗,分享心得。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各主辦機構為這次交流會所作的努力,特別是外經貿部的同事在現場的安排,更多謝包括稅務總局、國家外匯管理局、國家質量技術監督檢疫總局和中國證監會的代表,出席與港商交流。

  今天的交流,必然有助加深投資者和內地決策當局的相互了解,從而促進內地投資環境的不斷改善。事實上,國家在〝引進來〞的工作,成績斐然。單是今年上半年的外商直接投資,便錄得了百分之十八的增長,要是這個趨勢持續下去,全年利用外資更可望突破500億美元大關。我衷心希望今天的交流會,能為國家進一步吸收外資發揮正面和積極的作用。

  我謹祝今天的交流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二○○二年九月八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