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九月六日)在牛津大學香港學生同學會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主席、各位嘉賓︰

今日獲邀出席牛津大學香港學生同學會周年晚宴發表說話,我感到非常榮幸。在座各位大多是著名大學的學生或舊生,可能有志投身公務員行列,因此,今個晚上,我會不離本行,與大家談談成為香港特區政府政務主任會遇到的挑戰。

牛津大學雖然與香港相隔萬里,但與政務主任職系卻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首先我要申報利益︰我在今年七月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這一主要官員職位前,曾擔任政務主任達29年之久。早期的政務主任,大多數是來自英國的外籍僱員,他們之中不乏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的高材生。此外,由七十年代至一九九六年,牛津大學為香港的初級政務主任舉辦了一個九個月的公共行政課程。我有幸是第一批學生,一九七三至七四學年在基布爾學院度過了難忘的一年。儘管世事不斷變遷,但政務主任職系仍然與牛津大學緊守相同的信念,就是精英主義。我們都肩負茧o掘和培育優秀人才的責任。

政務主任職系是香港特區政府的精英幹部,在18萬強的公務員隊伍中,佔了約500人。如果要我形容,我會說政務主任是多技能的專業政府人員,他們會在11個決策局和約30個部門之間輪流調動工作崗位,入職初期每兩至三年調動一次。經常轉換工作崗位,可令他們擴項瓥央B吸收經驗、發展不同技能、學習適應不同環境。

政務主任職系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在整個仕途中,你會不停地由一個範疇調往另一個工作性質完全不同的範疇,而僱主仍是同一個,即香港特區政府。一名新入職的政務主任,可能被派往決策局,參與制定影響數百萬香港市民的政策;又或調派部門,為如何服務市民付一分力;又或擔任民政事務助理專員,即民政事務處第二把交椅,在地區層面領導和統籌提供公共服務的工作,以及監察社區建設計劃。政務主任在工作上吸收的經驗和接觸的事物,深遠而廣博,絕非新畢業生在私營機構的工作可以相比。過去十年,我曾擔任香港政府駐日內瓦的常任代表,負責世界貿易組織下的多邊貿易談判工作,也曾擔任政務總署(現為民政事務總署)署長,掌管社區建設及地區行政,接茯O擔任教育統籌局局長,處理超過100萬名學生的教育和前途問題。其間,挑戰不少,挫折重重,但能夠為香港市民作出貢獻,始終給了我很大滿足感。

為使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精益求精,行政長官由今年七月一日起推行了問責制。有人猜測,由於多名主要官員都是來自外界的人才,政務主任光輝不再。身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可以告訴大家,這些猜測,毫無根據。廣義來說,繼續招聘精英,改善政府運作,是符合香港利益的;實際而言,政府的主要官員可以說是單人匹馬,他們既沒有副手,也沒有顧問。他們要依賴公務員隊伍,特別是政務主任,為他們提供政策分析,確保政策得以順利推行。我想請大家留意以下數字︰

在14名主要官員當中,一半來自政務主任職系,包括我在內;

在16名決策局常任秘書長 ─ 即政府的最高級人員 — 當中,15人來自政務主任職系;

在11個決策局當中,超過90%的首長級人員是政務主任。

這些數字,不言而喻︰在問責制下,政務主任職系仍然是香港特區政府優秀的領導班子。

政務主任的前途是無可限量的。除了薪酬不俗外,還有不斷進修的機會。舉例來說,他們完成第一份三年合約後,會獲保送前往不同著名大學修讀公共行政課程,包括倫敦經濟政治學院、加州孎J萊大學、印第安納布盧明頓大學和雪城大學。對於培訓政務主任,使他們成為政府的重要資源,我們是非常重視的。

你們如果毋懼挑戰,不畏勞苦,希望為市民服務,政務主任的工作應該適合不過。然而,投考政務主任一職,雖然不至荊棘滿途,卻也絕不容易。去年,海外和香港有超過12 000人應徵政務主任的職位。經過兩部分的綜合招聘考試後,我們挑選了約300名應徵者面試。結果,經過三輪面試後,只有約二十人獲建議聘用。

對於畢業後投身哪個行業,大家切要三思,如果想投考政務主任,也應認真考慮這是否你們的抱負和理想。關於這方面,我想請大家留意我們新的招聘安排。如果想投考政務主任職位 — 或是任何屬於學位職系的公務員職位 — 你必須參加綜合招聘考試第一部分並取得及格成績。這部分考試包括英文運用、中文運用和能力傾向測試。各位可留意本月稍後有關在十一月舉行的綜合招聘考試的廣告。我們計劃在二零零三年一月招考政務主任,只有通過綜合招聘考試第一部分的同學,才有資格應徵。

自一九九七年以來,我們有四名新入職的政務主任來自你們的大學。現在再給大家一個提示︰公務員事務局網頁載有政務主任職位的試題樣本和職責說明,大家不妨參考。

希望大家不久即展開有意義的事業。如果對政務主任或一般的公務員事務有任何問題,歡迎向我提出。

謝謝各位。

二○○二年九月六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