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領導才能研討會演辭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先生今日(九月四日)在「公務員領導才能研討會」上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主講嘉賓、各位同事:

  今天邀請到行政長官主持研討會開幕典禮,我們感到非常榮幸。

  在上星期,在座中不少同事都參加了效率促進組舉辦的管理研討會,相信大家對於香港作為亞洲的國際都會及面對的種種挑戰,定有更深了解。行政長官剛才致詞時亦與我們分享了他對特區政府及公務員隊伍的期望,及他對領導才能與改革的看法。公務員在制定及推行政府政策方面擔當一個重要角色。作為帶領改革的領導者,我們需要新思維和新方法,亦正如行政長官剛才所說的要跳出固有的框框,積極接受新的意念。因此,現在正是適當時機為首長級公務員推出兩項新的培訓項目:《首長級人員領導指南》和“首長級公務員進修園地”網頁。

首長級人員領導指南

---------

  《首長級人員領導指南》已於上星期派發給所有首長級同事。這是一份個人的培訓發展指南,該指南介紹了一套“個人發展策略”,協助同事計劃、落實並檢討個人發展,務求令工作表現更加出色;此外,還載列領袖應擁有的關鍵才能,例如帶領和處理變革、激勵員工盡展潛能、善用資源、訂下目標以期取得成效、具備創意和策略的思維、及能與不同界別有效溝通等。這份指南亦推介了不同的發展活動和學習資源,讓同事精益求精,工作時更得心應手。指南列出的訓練資源,全部可向公務員培訓處免費借閱。同事們亦可參考載列的本地及外地的培訓項目,選取適合的課程參加培訓,充實自己。公務員事務局亦一如過往,積極協助各位同事繼續進修。

首長級公務員進修園地

---------

  為配合《領導指南》的推出,我們亦制作了一個特別網頁,即“首長級公務員進修園地”。除《領導指南》的電子版本外,“進修園地”還提供許多有用的資料及學習資源,例如︰

— 由哈佛大學專家設計的網上學習計劃;

— 有關管理的最新刊物撮要,例如本人其中一本最喜愛的書籍Jack Welch“Straight from the Gut”的撮要;及

— 為首長級同事而設的討論園地,方便大家討論工作上的問題和挑戰、建立溝通網絡。

  “進修園地”內最有趣味的部分,相信是“實話實說”。我們的主要官員、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全都會在這個環節與我們分享他們對不同範疇的意見,例如他們最欣賞的領袖人物、最喜愛的書籍、工作方面的真知灼見等等。我已經率先響應,投下第一份稿件。我鼓勵大家熱烈支持,踴躍投稿。我認為能夠就領導才能、學習和工作各方面交流意見,實在是一種樂趣。

  我們會不斷更新“進修園地”,並定期上載最新資料。我鼓勵大家訂定本身的學習計劃並好好利用《領導指南》和“進修園地”,以實現自己的發展目標。如果需要其他協助,歡迎隨時與公務員培訓處聯絡。

  除了提供《領導指南》和“進修園地”外,我們將於本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公務員自學展覽會,推出新設立的“公務員易學網”。這是一個功能更強的網上學習中心,將會提供更多學習套件、工作輔助工具和與其他有用的學習網站連結的參考資料。在這個為期三天的展覽會中,約30個政府部門和學術機構將會展出他們的網上學習平台和資源。希望大家會撥出時間,前往中央圖書館,展開下一個學習旅程。

  今次研討會的第二部份,我們很高興邀請到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先生、陳祖澤先生、李鵬飛先生、劉兆佳教授和吳明林先生出席,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心得,並從不同的角度,探討我們如何邁步向前,以及領導下屬和服務市民所需的條件。各位講者和主要官員在百忙之中抽空與我們聚首一堂,並參加稍後的小組討論,在此先多謝他們。

結語

--

  最後,謹此向辛勤籌辦今次研討會的公務員事務局及公務員培訓處同事深致謝意,並希望今日所有在座的同事會對新設置的培訓項目和今日的研討會感到興趣並能藉此自我增值。

  多謝各位。

二○○二年九月四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