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會晚宴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永棋會長、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會的晚宴,和各位聚首一堂。我想趁這個機會,和大家談談我們債券市場的發展,並聽聽大家的寶貴意見,加強我們的優勢,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正如財政司司長三月時在《財政預算案演詞》中指出,政府與金融管理局、證監會和香港交易所等機構,正聯同金融界,積極吸引更多的金融產品發行者和更多的內地和外國資金及投資者來香港。為了利便市場開發和引進新投資產品,我們正致力簡化金融產品的發行手續,以及降低有關成本。

  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挑戰,我們必須以積極進取的態度,迎接其他金融中心的激烈競爭。我們認為,本地的債券市場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

  政府的政策是鼓勵債券市場的發展,期望可以創造一個「多贏」的局面。

  所謂「多贏」,就是(1)為香港企業及公營機構提供年期較長的資金,有助它們進行一些長遠發展計劃;(2)為投資者提供更多較低風險但回報相對穩定的投資選擇;(3)刺激港人投資的意欲,藉此帶動經濟活動;(4)當債券成為一般散戶投資者的投資工具時,銀行可按客戶的要求,以該等債券為抵押品,為客戶提供融資,銀行可藉此多做生意,而市場的流動資金亦會更充裕;(5)加速發展香港成為亞洲主要的債券市場,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直至今年6月為止,未償還港元債券總額約為5,310億港元,其中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約佔22%,其餘債券則由多家機構發行,包括機場管理局、地鐵、九鐵、按揭證券公司、以及多家本地銀行和公司等。

  一直以來,政府和金融管理局透過提供穩健和高效率的市場基礎設施,支援本港債券市場的發展。這些設施包括金管局推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計劃,為其他港元債券提供投資收益回報的基準。金管局亦同時設立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並發展美元結算、歐元結算系統,與內地及海外其他債券結算系統達成聯網協議,以提供高效率的結算和交收設施。

  此外,為了配合債券市場的發展,香港交易所已經推出三年期外匯基金債券期貨合約,使投資者可進行對沖,減低風險。香港交易所亦已於較早時調低債券的上市費用,以鼓勵債券上市。

  有了良好的基礎設施,我們要認真想想的是,債券市場未來的發展,應朝那個方向走呢?一直以來,債券市場大部份的投資者都是機構投資者,相對來說,散戶投資者的參與較少。但是,現時我們是能夠看到一些發展債券市場的有利因素:銀行存款利率比較低,股票市場處於調整期,所以一般散戶投資者都想找尋其他投資出路。此外,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推出後,公眾對債券的認識日漸加深,亦有助刺激投資者對債券的需求。

  問題在於目前香港的債券種類還不夠豐富,買賣方式,包括首次認購和在二手市場的買賣方面仍不夠方便。我們應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

  由我擔任主席、金融管理局、證監會、保險業監理處等作成員的財經市場發展專責小組,正統籌可促進香港金融市場發展的新措施。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就是要研究如何搞活債券市場,令本港金融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專責小組建議應促進發行債券,並且首先從提高公眾對債券和有關發售機制的認識、以及精簡發行債券的程序入手,務求刺激債券的供求。主要的建議包括 -

(1)發行人在推出招股章程前或後,可向投資大眾發出認知廣告、資料簡介,以及濃縮版本的招股章程概要,方便投資者了解有關債券的詳情;

(2)開放認購債券的新渠道,包括透過互聯網、銀行自動櫃員機和電話認購;

(3)豁免某些資料披露的規定,以及簡化對分批發售債券程序上的要求等,減輕發行人的成本。

  我們正與證監會積極跟進,使有關建議可以早日實施。

  此外,亦有意見認為,要搞活債券市場,除了方便散戶投資者首次認購債券外,亦應研究如何促進在二手市場的買賣,增加二手市場的流通量,改變一些人認為債券等於定期存款的觀念。例如,散戶投資者可以透過銀行自動櫃員機、互聯網及電話買賣債券,銀行亦可以債券作為抵押品為這些投資者提供信貸,使投資的靈活性得以提高,賺取最大的回報。我們正和銀行界研究和探討這些建議。

  當然,債券是投資工具,當中畢竟涉及一定的風險。一般來說,債券相對於股票的風險較低,回報較?定。股票投資者?眼於公司的盈利前景,而債券投資者則重視發債者償還債務的能力。所以,在投資債券之前,應該注意發債者的信貸評級,清楚了解該債券及利率的風險,多作分析和比較,以保障自己。

  展望將來,政府將繼續努力不懈,鼓勵債務市場的發展,我希望在座各位能夠大力支持,多給我們意見,以促進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多謝各位。

二○○二年八月二十九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