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地鐵竹篙灣鐵路線的工程項目協議

***************

政府及地鐵公司於今日(七月二十四日)訂立地鐵竹篙灣鐵路線的工程項目協議。

工程項目協議草擬本詳列了有關進行竹篙灣鐵路線這個項目的條款,以及政府與地鐵公司雙方就竹篙灣鐵路線的財務、設計、建造和營運所分別承擔的責任。

估計有關工程項目費用(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為20億元。政府同意在未來數年豁免向地鐵公司收取相當於7.98億元(按現值計算)的股息,作為此工程項目的財務支持,使有關項目可達致可接受的商業回報率。

對於有關寬免股息的安排的關注,政府發言人表示工程項目協議所列的財務安排是全完合法及恰當的。

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是一個守法的政府。我們徵詢過律政司意見,而且亦向外面的資深大律師取得進一步法律意見。兩者都同時肯定,豁免股息的安排是有充分法理依據的。」

《公共財政條例》第38(1)(a)條賦予財政司司長權力放棄任何由其所提出或由他人所代其提出的申索。我們得到的法律意見肯定這條款賦予政府權力放棄對地鐵將會宣佈的股息的申索。一旦政府放棄有關申索,政府將不會收到任何股息,有關股息亦不會成為政府一般收入的一部份。

他說:「考慮過其他選擇後,豁免收取股息是為此項目提供財務支持的最適當選擇。」

竹篙灣鐵路線是通往香港迪士尼樂園的主要交通設施。鐵路線全長約3.5公里,在現有地鐵東涌線上增設的陰澳站出發,直達香港迪士尼樂園,車程所需時間將少於四分鐘。

發言人稱:「竹篙灣鐵路線及其位於竹篙灣的車站設計獨特,參照並配合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設計標準,會予乘客有耳目一新之感。無論成人或小孩都會期待坐上竹篙灣鐵路線直達香港迪士尼樂園,香港社會亦會引以為榮。」

簽立協議可令竹篙灣鐵路線的建造工程馬上展開。香港迪士尼樂園計劃預期會鞏固香港作為亞洲主要旅遊地點的地位,並預計會帶來約1,480億元的經濟得益。簽立協議在落實這計劃上,再邁進了一大步。

他補充說:「竹篙灣鐵路線。於建造的高峰期,可創造超過一千個就業機會。根據工程項目協議規定,地鐵公司須在二零零五年完工,以便配合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開幕。」

二○○二年七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 署理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答問全文 (24.07.2002)


    寄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