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城規會宣布較具彈性的規劃制度

**************

  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會)已原則上同意多項建議,進一步簡化規劃及發展程序,在土地及樓宇的用途上提供更大的彈性。

  其中一項主要建議是推出概括用途類別,為改變用途提供更大的彈性。委員會認為現時在分區計劃大綱圖註釋中的一些用途過於特定,令這方面的規劃控制欠缺彈性。

  委員會發言人今日(七月四日)解釋說:「雖然零售店及理髮店在規劃上性質相近,但因為它們現時在分區計劃大綱圖註釋中被分開列出,所以須被視作兩種不同的用途。」

  他說:「推出概括用途類別後,例如「商店及服務業」,所有在同一概括用途內的各種用途可以互相調換,這會大大減少申請規劃許可的需要。」

  基於同一原則,分區規劃大綱圖註譯說明頁內的一般條款所經常准許的用途範圍將會擴展。不同用途地帶的用途表亦已全面檢討,在適當的情況下,加入更多用途於第一欄(即經常准許的用途),或把第二欄的某些用途(即須獲規劃許可方可進行的用途)轉至第一欄。

  「我們建議兩個新的用途地帶機制以應付不斷轉變的需要,即『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混合用途』及『鄉郊用途』。」

  「根據混合用途分區的原則,在一個空間(即平面混合)或同一樓宇內(即垂直混合)的混合用途是可容許的。」

  他補充說:「混合用途地帶用意是取代商業/住宅用途地帶,後者容許商業及住宅用途隨意設於同一層樓,可能給居民帶來滋擾。」

  發言人說,這新的用途地帶可以維持商業/住宅用途的靈活性,同時作出更好的規劃管制,將不同土地用途所造成的互相干擾減至最低。

  在新界鄉郊地區,優質農地將會獲得保存,而個別分區計劃大綱圖內其他農地的規劃則會作出檢討,將合適的土地改劃作其他用途,包括新的「其他指定用途(鄉郊用途)」地帶。

  規劃署現正就新界北部某些地區的土地用途作出檢討。鄉郊用途的規劃旨在保護鄉郊地區的特色。一些與鄉郊景色協調的土地使用和發展,例如靜態的康樂活動及某些鄉郊用途可經規劃申請而獲准進行。

  上星期五(六月二十八日)刊登憲報的大棠分區計劃大綱圖便是第一份載有「鄉郊用途」地帶的大綱圖。

  有關方面亦建議在分區計劃大綱圖的註釋部分加入各用途地帶的規劃意向以增加透明度,此舉讓公眾有機會對規劃意向提出意見或作出反對,而委員會亦可就這些公眾意見更改規劃意向,以配合個別大綱圖的需要。

  發言人說,一些可能造成重大規劃和環境影響的大型設施或裝置,比如屠房和煤氣廠,將會從個別用途地帶中刪除。

  這類用途將會歸入「其他指定用途」地帶類別。市民可循法定規劃程序得知明確的土地用途及提出反對。

  在顧及城市規劃條例執行管制的權力範圍下,也有建議將現行市區及新市鎮地區和鄉郊地區的兩份註釋總表合併,以令規劃管制能更一致。

  此外,有關的詞彙釋義亦因應不斷變化的要求而更新,兩份釋義亦會合而為一。

  發言人說:「這些建議,是在現正進行的法定圖則註釋總表檢討中提出的,目的是簡化規劃程序,引入新的用途地帶機制,增加透明度和達到更一致的管制。」

  委員會較早時已同意擴大數個地帶內容許的用途,包括「工業」、「商業」、「商業/住宅」及「其他指定用途(商貿)」地帶,以便在合適的地方進行如資訊科技及電訊業、公眾娛樂場所和教育機構等用途。

  發言人表示,最新的建議反映了委員會為切合社區不斷改變的需求和期望,而持續致力對法定規劃制度作出改進。

  委員會同意規劃署在把建議納入分區計劃大綱圖讓公眾提出意見前,先諮詢業界,如專業機構,使提出的建議更完善。

二○○二年七月四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