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入境事務處處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入境事務處處長李少光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歡送檢閱儀式上致辭全文:

各位同事:

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大家為我特意安排的歡送檢閱儀式。 對我來說,今日確實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因為這是我最後一次以入境處處長的身分主持檢閱儀式;由下星期開始,即由七月一日起,我便會到廉政公署履新,接受另一項挑戰。

時光飛逝,我在一九七四年一月加入入境處,至今轉眼已 踏入第二十八個年頭。期間我與各位同事並肩作戰,經歷不少風風雨雨。幸好一直得到各同事的衷誠合作,鼎力支持,使我們縱然面對許多困難,都能一一安然渡過。

還記得我在一九九八年七月接替葉太為入境處處長,當時 首要的工作,便是積極游說世界各國及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待遇。

這幾年來,我率團到訪過歐洲、中美洲及南美洲多個國家,進行游說,皆得到美滿的成果,回顧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 免簽證待遇的國家及地區,已經由一九九七年回歸之初的 三十八個大大增加至現時的一百一十三個,當中更包括歐盟 成員國,使特區護照持有人前往歐洲,更加方便。能夠取得 這樣驕人的成績,我們實在值得感到自豪。

過去幾年,工作雖然繁重,但在我們上下一心、努力不懈 工作下,許多政策都得以落實,例如經過多年研究的智能式 身份證,將於明年中面世,為日後的自動化旅客出入境檢查 系統奠定基礎。

在出入境管制方面,特別是在陸路方面,我們在邊境 管制站增建設施,而當中落馬洲管制站的擴建工程已接近 完成。屆時陸路交通的人流及物流將會更加暢順,有助香港的經濟發展和維持香港的繁榮。

部門在偵查偽證、打擊非法移民方面亦成績卓越,贏得 許多海外國家的認同和讚許,他們更派員來港向我們學習。 有此成績實在值得我們驕傲。

廿一世紀是資訊科技的年代,這一點部門並沒有忽視。 在未來幾年間,部門會陸續提升資訊系統,使部門的服務 質素及工作效率更上一層樓。

事實上,近年來部門一直致力為市民提供更優質和方便的服務,網上快證及網上預約遞交擬結婚通知書,便是其中的例子。

在任期間,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可算是居港權問題及其後引發的一連串衝擊。二零零零年八月發生的縱火事件,更令我們痛失了一位表現卓越的同事。對此,我依然感到十分 痛心和惋惜。在整個居港權風波之中,同事們雖然面對嚴峻的考驗,依然能夠發揮專業精神,緊守崗位,沉著應變, 贏得市民大眾的支持和讚許。

我任職入境處二十八年,工作雖然艱辛,但能和各同事 並肩作戰,服務社會並取得良好成績,令入境處聲譽日隆,使我有極大的滿足感和做得非常開心。

入境處是一個朝氣勃勃的部門,我們一向目光遠大, 與時並進。我雖然離任在即,但深信我的繼任人黎棟國先生定能繼續帶領入境事務隊這支優秀的專業隊伍,繼往開來, 不斷求進,為香港的安定繁榮作出貢獻。

臨別依依,我謹衷心感謝各位同事多年來對入境處及對我的支持,並祝大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

二○○二年六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