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北京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五周年"回顧過去 展望未來"展覽開幕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錢其琛副總理,

尊敬的廖暉主任,

尊敬的張茅副市長,

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蒞臨今天開幕式的各位,表示熱烈的歡迎。向參與和協助籌備這個展覽的有關單位及機構,表示衷心的感謝。

  再過兩天,香港回歸祖國便滿五周年了。在這重大的喜慶日子到臨前夕,正是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時候。

  回顧香港過去的五年,從特區政府的施政,到社會各界的活動,到普羅市民的生活,我們以無數事實證明,"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偉大構思在香港成功落實,《基本法》得到貫徹執行,中央政府的莊嚴承諾,通過實際行動贏得國際社會和香港各界的普遍認同。

  回歸五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人民的全力支持下,經過香港市民的不懈努力,我們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一定的成績。我們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面對不明朗的外部經濟環境,特區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果斷措施,調整內部經濟結構,鞏固香港的基礎,強化我們的優勢。

  目前,香港面對一些困難和挑戰。我們堅信,經過改革和調整後,問題終會得到克服。事實上,一直以來,面臨挑戰,香港市民從不退縮畏懼。挑戰更是香港不斷自我完善增值的動力。

  展望未來,前景是光明的。以行政長官為首的特區政府有堅定的決心,與全體香港市民同憂共喜,攜手建造一個美好的家園。我們會總結過去五年的施政經驗,因時制宜,與時並進。

  未來,我們將在基建設施、科技教育、改善環境等方面採取有力措施,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旅遊中心的地位。

  我們有決心和信心創造美好明天,還因為有祖國強大的後盾。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基本方針。國家加入世貿組織,全方位、多層次地加快對外開放,香港佔盡天時、地利、人和,可以利用多年來積累的海外網絡和內地經驗,結合本身的實力,繼續積極發揮窗口作用。過去五年,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合作取得良好的進展。在此基礎上,特區政府正與內地有關部門進行溝通和磋商,探討在新形勢下,以更緊密的合作模式,進一步發揮香港和內地各自的優勢,互補合作,共謀發展。

  今次展覽以"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為題,正是希望讓內地同胞更全面深入地了解香港回歸五年來的歷程和未來的發展藍圖。我相信,在祖國人民和在座各位的支持下,香港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

  謝謝大家。

二○○二年六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 政務司司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28.06.2002)

  • 紀念回歸展覽會北京揭幕(只有中文) (28.06.2002)


    寄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