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金融制度與服務展望」開幕禮致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金融制度與服務展望」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香港金融制度與服務展望」的開幕典禮,並趁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特區政府在過去五年以來,在金融業方面的成績,與及未來的發展路向。

  今次展覽的主題是「金融薈萃,機遇在握」。香港是亞洲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特區政府在過去五年以來,積極推行了多項金融改革措施,強化香港的金融市場架構和基礎建設,完善規管架構,致力提供適當的營商環境,以建立公平、具透明度和有效率的金融巿場。各位在稍後可以從展覽品中,更詳細了解這些措施的詳情。

  正如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指出,「金融業」是香港多項擁有競爭優勢的高增值經濟活動中重要的一環。為了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特區政府與有關的金融機構成立了財經巿場發展專責小組,由財經事務局局長牽頭,積極推動香港金融巿場發展。通過不同工作小組,我們吸納了寶貴的市場意見,分別就銀行業、債券巿場、證券及期貨業、基金管理及保險業提出改善建議。

  五個小組在過去幾個月諮詢了巿場人士的意見,提出一系列建議,其中包括一些將於短期內實行的措施,例如發展零售債券巿場,簡化其發行章程的註冊程序及加強訊息披露。證監會將於今年稍後發出指引實施。

  另外,各工作小組會繼續研究其他建議。這些建議包括設立基金通行制度,使香港認可的基金可在區內發行;修改公司法內有關證券公開發行的條例,使法例與時並進,以便利市場發展;發展中央股票借貸機制,以維持良好市場風險管理,並局部調整沽空規則及申報規定;以及發展海事保險及再保險業務。

  特區政府在努力發展金融巿場的同時,亦注意到投資者教育和保障消費者的重要性。特區政府和各大金融機構會繼續舉辦各類型的推廣活動,將投資者教育的信息傳達開去。我希望今次的展覽可以加深大家對香港金融制度與服務的認識。

  國家加入世貿及發展西部,將會為香港帶來無限的商機。作為亞太地區的主要金融中心,香港在內地企業融資活動中,一直擔當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巿場的窗口與橋樑,為各類型發展項目融資。內地企業可以充份利用香港金融市場的優勢,透過在香港發行債券、在主板或創業板上市、或銀團貸款等渠道,在國際市場籌集資金。特區政府將會繼續在內地各主要省市舉辦融資研討會,加深內地企業對香港金融市場的認識,協助香港金融機構拓展內地市場,把握商機。

  展望未來,我希望香港金融界能充分發揮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抓緊國家加入世貿及西部大開發的機遇,促進本地金融巿場發展,加強國際間的交流合作,鞏固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在開始的時候對香港的金融發展作了一些回顧,但是對一些市民來說,在金融方面最懷念的是以往的拾元紙幣。原有的拾元鈔票在1996年停止印製,但仍然繼續流通使用。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特別是農曆新年期間,這些舊拾元鈔票仍然相當受歡迎,不時有公眾人士要求再次發行拾元鈔票。

  我現在宣佈,為了方便市民,政府決定發行拾元新鈔。新鈔目前已在印製中,將於未來幾個月推出市面流通。由於印製需時,當局會分批推出新鈔,以滿足市民的需求。

  雖然政府推出拾元新鈔,但現行的拾元硬幣以及由匯豐銀行與渣打銀行發行的原有拾元鈔票仍然是法定貨幣,並會繼續流通。市民可按需要選用拾元硬幣或拾元鈔票。

  金管局總裁將會在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招待會,詳細講解有關拾元新鈔的設計、印製及推出市面流通的計劃。

  由於各位無須心急即時趕往銀行排隊換取新鈔票,我希望各位可以留下來參觀一下我們的展覽。多認識我們的金融業,相信對各位作出投資、買保險、選擇公積金計劃或融資決定等都會有所裨益。多謝各位。

二○○二年六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