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府公布法定機構高層管理人員薪酬檢討顧問報告結果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公布有關選定的法定及其他機構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的顧問研究結果及建議。

  政府於今年二月委託Hay Group Limited進行有關顧問研究,報告就選定的機構最高三層管理人員的薪酬水平和組合,以及相關的調整機制和公布安排提出建議。

  政府決定進行顧問研究,旨在為個別機構提供指引,讓他們適當地調整或改善其薪酬政策及安排,以確保他們符合市場的情況。

  顧問公司向八十間私人公司蒐集資料,並根據所得的最新數據,制訂研究結果和建議。

  就有關人員的薪酬條件與市場的整體相若程度來說,結果顯示檢討範圍內的行政總裁職位中,有70%的現有薪酬與市場中位數的水平相差不超過15%。而有關薪酬若與顧問公司所建議的薪酬水平作比較時,相關的百分比則變為60%,即絕大部份受檢討的總裁,其現有薪酬與市場中位數或顧問公司建議的薪酬水平,沒有大偏差。顧問公司對第二及第三層高層管理職位所進行的研究,也得出相若的結果。

  至於薪酬組合方面,研究認為有關機構在訂定薪酬政策時,普遍須加倍注重員工薪酬與表現掛u,或須加大浮動薪酬的比重。

  顧問報告建議,每間機構都應該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處理機構本身的薪酬政策及安排事宜,和檢討行政總裁的工作表現和薪酬,並向其董事局或管理委員會提出建議。此外,每間機構也須根據既定和一致的做法,密切留意相關人力資源市場的薪酬水平和趨勢。

  在披露資料的安排上,顧問公司建議有關機構暫時可跟隨香港證野璈鰫狺W市公司的做法,披露薪酬資料,長遠來說,則有需要與先進國家看齊,更全面地披露行政總裁的薪酬條件。至於其他級別,則公開第二和第三層管理人員的整體或平均薪酬資料。

  政府認為顧問的研究方法、分析及建議,既合理亦符合正確方向。

  在考慮過高層管理人員的質量調整因素後,顧問公司建議兩個行政總裁的薪酬參照水平下調百分之十,反映有關職位所享有的社會聲望。另外,顧問建議採用1.5作為由浮動薪金轉化為等值固定薪金的換算系數,以便讓這些機構的董事局在制定薪酬水平時更有彈性。

  政府認為研究建議應屬具權威性的參考工具,但不是規範或強制性的條文。政府已邀請了有關機構的董事局或管理委員會,仔細考慮及執行顧問的建議,並在六個月內,將他們的審議結果,提交負責其事務的決策局局長。

  這些機構的高層管理人員薪酬水平仍然由相關的董事局作最後決定,由下年度開始,政府會要求這些機構披露行政總裁的整套薪酬條件,以及披露第二和第三層管理人員的整體或平均薪酬資料。此外,政府亦會定下機制,要求各機構就其三層最高級管理人員的詳細薪酬安排,每年向負責其事務的決策局局長應齱A應禷椰C明該等安排是否符合顧問報告載列的原則或指引,若有偏離,須提出理據。在制定薪酬條件時,作為對照的私人企業之清單亦須附上。

  政府相信此安排,既能保持這等機構的董事局或管理委員會的獨立有效管理,亦能更切合公眾對該等機構加強透明度和問責的期望。這兩者之間,實可取得適當平衡。

二○○二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