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沙田至中環線的營辦機構和鐵路合併可行性研究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將沙田至中環線的營辦權批予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

  沙田至中環線是政府《鐵路發展策略2000》(簡稱《策略2000》)建議的鐵路項目,旨在連接新界東北和中環商業中心地區。預計完工日期是二○○八至二○一一年。

  政府發言人表示:「鐵路將顯著地增加沙田至九龍及港島與九龍間過海鐵路的載客量;既可重新分配乘客流量,並可減輕現有鐵路特別是荃灣線的負荷。超過一百萬居住於東鐵及馬鞍山鐵路沿線的居民可選擇這條新鐵路前往東南九龍或更方便地過海前往港島。」

  根據《策略2000》建議,沙田至中環線及其他並非現行鐵路公司經營網絡的自然伸延線,均需經過公開競投選取營辦者。為確保公平競爭原則,選擇營辦機構是基於一切符合政府定線要求的基本標書及根據客觀的審批程序。

  他說:「我們的評審工作包括審議標書的整體表現;以及在為乘客提供方便程度、收回土地、環境、交通運輸、與現行或計劃中土地用途的溶合、較早完成整個項目或部分鐵路段、車費水平、注資要求及其他方面。而個別公司的股東持股利益沒有在評審標書中佔取任何分數。」

  發言人說:「兩間鐵路公司所遞交的標書均具競爭力。工程費用較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的預計低百分之十五。兩份標書的整體技術表現都不相伯仲。不過,九鐵公司的標書在財務方面的表現較佳,因為它會吸引更高乘客量,票價較低,投資回報率較高,並且毋須政府在資金方面支持,包括批出上蓋車站或車廠上蓋物業發展權等。因此九鐵公司獲批沙田至中環線營辦權。」

  他補充說:「由九鐵公司營辦該鐵路線會為社會帶來更佳的整體利益。」

  「在批出鐵路的營辦權後,政府會與九鐵公司展開磋商,並於今年稍後落實工程範疇。在這前題下,我們會考慮九鐵公司非完全符合政府定線要求的非基本標書的任何增值項目及其他建議,以尋求設立更多車站及連接點的可行性,以便為更多人口稠密的地區例如黃埔、慈雲山及顯徑提供鐵路服務。」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會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致力加快工作,務使工程能夠盡早展開,並於二○○八年至二○一一年的早段時間竣工。建議工程項目可望振興經濟,在未來數年的建造高峰期,創造一萬二千個就業機會。」

  此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亦指示政府研究將地下鐵路有限公司及九鐵公司合併為一間鐵路公司的可行性。政府會將這項研究訂為首要工作,並會考慮運輸策略目標,對香港長遠鐵路發展的利益及相關的立法及經濟影響等。有關的建議將提交行政會議審議。

二○○二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