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公務員義工計劃」啟動典禮致辭全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公務員義工計劃」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公務員義工、各位同事:

  歡迎大家出席由公務員事務局與社會福利署合辦的公務員義工計劃啟動典禮,一同見證公務員義工計劃的正式開展。

  公務員義工計劃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五周年的活動之一,目的是鼓勵各政府部門組織義工隊,推動公務員善用公餘時間,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我們的口號是"全心全意為市民在公在私盡所能"。我們深信,公務員的天職是服務市民:在公,我們盡忠職守,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在私,我們不忘回饋社會,參與義務工作,貫徹以民為本的服務精神。

  自本年四月初公務員義工計劃推出以來,公務員同事都紛紛響應,加入義工行列。現在共有六十一個部門成立了或將會成立義工隊,義工隊數目多達七十支。同事的熱烈反應令我們深感鼓舞,證明公務員樂於助人,願意付出寶貴的時間和精力,貢獻社會。

  我必須指出,公務員義工計劃並非純粹是為慶祝特區成立五周年而舉行的活動,而是一個長遠的計劃。我們會定期進行宣傳,鼓勵更多公務員同事公餘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務。我們又會在《公務員通訊》中表揚熱心義務工作的同事。此外,我們鼓勵同事聯同家人朋友,一起幫助有需要的人,並歡迎已退休的公務員參與這項饒有意義的活動。

  有人經常把公務員的薪酬水平或每年的薪酬調整視為激勵或影響公務員士氣的唯一因素。這種看法其實對絕大部分公務員並不公平。做公務員要有服務市民的抱負,不應錙銖必較。公務員的士氣,除了是需要合理的薪酬待遇維繫外,主要是建基於從工作中得到的滿足感,以及市民的稱許和認同。公務員義工計劃正正體現了我們公務員全心全意服務市民的承諾。

  最後,我謹藉此機會向協助宣傳公務員義工計劃和籌辦這次啟動典禮的政府新聞處、香港電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致謝。全賴這些部門的大力協助,公務員義工計劃才得以順利開展。我要向在座每一位公務員義工致意,感謝大家對義工計劃的支持。你們不單在崗位上盡忠職守,服務市民,還願意投入義務工作,把關懷和愛心帶給有需要的人,實在值得讚賞。

  謝謝各位。

二○○二年六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