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行政會議通過上水至落馬洲支線鐵路方案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鐵路條例》批准上水至落馬洲支線(落馬洲支線)的鐵路方案。有關批准方案的公告於今日(六月十四日)刊登憲報。

  政府發言人說:「落馬洲支線是香港重要基建工程,可有效地提高香港與內地的人流過境流量,並紓緩現有過境管制站的擠塞。它亦可幫助香港定位為區內重要交通中心,也將成為新市鎮發展的交通骨幹;支線與建議的北環線將成為連接東鐵和西鐵的重要鐵路線。」

  落馬洲支線將由東鐵上水站分支至新的落馬洲鐵路過境管制站,該管制站初期每日可處理十五萬乘客;新管制站和深圳地鐵皇崗站以行人天橋接駁。

  發言人說:「我們將會以符合環保方式,盡早完成工程以配合日益增加的過境客運需求。施工期間,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及有關部門將採取措施確保安全,及減低對環境及當地居民帶來的影響。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將和九鐵公司共同合作,確保支線於二○○七年中前竣工。」

  根據工程的環境許可證,九鐵公司須要全面執行環境評估報告的建議並遵守有關的條件,包括在編寫《環境監察及審核手冊》時須諮詢環境諮詢委員會。環保署將嚴格執行環境許可證的條件。

  九鐵公司將成立社區聯絡辦事處及社區聯絡小組,以方便加強與地區人士溝通的渠道。九鐵公司預計支線計劃將在二○○二年第四季動工,於二○○七年年中完成。

  支線長七點四公里,建造費用以二○○二年價格計算約為一百億港元,全數由九鐵公司承擔。

二○○二年六月十四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