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尤曾家麗今日(六月十四日)在上海出席第三屆亞太城市信息化高級論壇市長會議的致辭全文:

香港電子政府的發展:公私營機構的伙伴合作

────────────────────

周教授、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能夠在過去兩年出席這個國際論壇,和各位與會者分享香港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中各個不同範疇,以及我們為使香港發展成為一個步步領先的數碼城市所推行的各項工作。今天,我很榮幸能夠再次在這個論壇上,講述一個重要的課題 — 電子政府。發展電子政府已成為全球多個國家的重點工作。與此同時,如何與私營機構瓣潀X作,以增強我們發展電子政府的能力,已日益成為一項我們需要共同面對的挑戰。這種情況,正好解釋為何公私營機構對電子政府這個課題同樣感到興趣,正如今天的論壇能吸引來自政府、業界和專家等不同界別參與的人士一樣。

在隨後的二十分鐘,我會和各位分享香港在發展電子政府方面的理想,以及在推動公私機構建立伙伴關係,藉以為公眾提供高質素的電子公共服務方面所取得的經驗。

我們的理想

為確保香港在資訊科技的發展上處於領先地位,我們在制訂相關的策略時,需要考慮到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和不斷轉變的環境,並訂下清晰明確的目標和推行時間表。有鑑於此,我們去年五月更新了我們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該策略的目的在於推動香港在全球網絡相連的世界堙A發展成為一個步步領先的電子商務社會和數碼城市。該套策略的主題是「數碼香港,連結全球」,而我們已在五個主要工作範疇下有系統地訂定工作目標和推行時間表。該五個主要工作範疇分別是:

- 增強發展香港優良的電子商務環境;

- 確保政府以身作則,率先發展電子商務;

- 培育人才,配合香港資訊經濟發展;

- 加強香港社譬x握數碼科技的能力;及

- 充分發揮香港本身在應用促進資訊科技發展的技術所具備的優勢。

發展電子政府是五個主要工作範疇之一。我們已經訂下目標,在二零零三年年底或之前為90%適合電子化的公共服務提供電子服務選擇,以及以電子方式進行80%的政府投標項目。我們亦會在不同的工作範疇內推行電子政府旗艦項目(包括政府與市民(G2C)、政府與企業(G2B)、政府與僱員(G2E)和政府與政府(G2G)的項目),這些項目將為政府和市民帶來重大利益。在推行電子政府計劃方面,我們的首要工作是推動各政府部門之間的緊密合作,把各政府部門連結來,以及重組業務程序。

我們發展電子政府的目的,不僅是要為政府節省費用,而是要把政府的運作現代化,提高工作效率和善用公共資源。我們處身資訊年代,面對茠懋|各界越來越高的要求和期望,必須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以符合市民的期望。藉荓嬰皝q子政府,我們可以改變按部門劃分的傳統服務方式,為市民及企業提供以客為本、高增值、簡便易用和一站式的政府服務。簡而言之,我們的目的是使政府能夠以有效率和以客為本的方式,提供融合的電子服務。我們亦期望透過政府以身作則推行電子服務,可以推動商界及市民採用資訊科技。正因為政府要以身作則,率先推行電子服務,發展電子政府已成為我們實踐理想,把香港發展成為一個領先的數碼城市的主要動力。

為何與私營機構結為合作伙伴?

在發展電子政府的過程中,鼓勵私營機構參與或與私營機構合作,一直是政府資訊科技策略的一個重要部分。透過與私營機構合作,我們希望可以精簡繁複步驟、簡化和加快推行資訊科技工程項目所涉及的程序,以及節省成本。更重要者,我們希望借助私營機構的專門知識、經驗和創意,為社會各界和企業提供嶄新和簡便易用的高質素公共服務。這正是政府推行有關策略的主要原動力。為達到以上目標,我們與私營機構採用了多種不同的合作模式。

外發資訊科技工程項目

我們一直積極採用外發策略,以批出政府內部的資訊科技服務。外發服務的範圍包括應用系統的開發及維修、網絡管理、桌上管理、資訊科技求助台服務及電腦數據中心管理。有關安排不但有助加強業界為政府部門提供資訊科技解決方案的能力,亦有助建立一個具規模的市場,與政府攜手發展電子政府。

目前,政府有超過八成的新資訊科技項目已交由私營機構承辦。除繼續外發政府的新資訊科技項目外,我們還會把現時由政府內部負責的工作納入外發範圍內。

以私營機構作營運商 — 電子投標

讓私營機構為政府營運和管理資訊科技系統,是一種簡單的公私營部門合作模式。我們正是以這種模式推行我們的電子投標系統。這個電子投標系統是全球最先推出的政府網上投標系統之一,讓世界各地的供應商可透過互聯網收取招標通告、遞交標書及獲知投標結果。

我們委託了一家私營公司作電子投標系統的營運商。營運商所提供的服務包括把政府的招標通告載入該系統、就新的招標通告向註冊供應商發出提示,及全日二十四小時管理該系統,讓供應商可從網上下載文件及遞交標書。營運商因而可向於該系統註冊的供應商按年收取用戶費用,而政府則可藉這個運作模式,得以節省成本及人力。

與商界建立伙伴關係 - 推廣數碼地圖

當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存在商業機會,便往往提供機會可發展為與私營機構的伙伴合作關係。香港地政總署就是採用了這個與私營機構合作的方式,發展及推廣數碼地圖的應用。

地政總署已發展並備存一套完整的香港數碼地圖。為了善用這些寶貴的資訊使市民受惠,並推動社會各界更廣泛使用數碼地圖,政府與兩個私人營辦商合作,在數碼地圖上發展增值服務。市民現可在互聯網上隨意瀏覽食肆位置、交通路線、天氣狀況,以及文化和康樂設施等地圖信息。市民甚至在乘搭交通工具時,也可透過個人數碼助理得到上述資料。有了這些服務,即使在香港這個小巧而街道縱橫交錯的城市,也可來往自如。

政府無需投入資金作發展,便促使這些服務在市場上推出,更可向其商業伙伴收取牌照費用及分享廣告收益。透過這簡單的業務模式,市民現可享受定位資訊所帶來的方便,而政府卻不需花費分文作投資。

為政府、私營機構及市民創造三贏局面的業務模式 — 「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

為進一步善用私營機構的寶貴資源,我們採用了嶄新的公私營機構合作模式,以推行電子政府的旗艦項目 - 「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這個在二零零零年十二月推出的計劃,可每星期七天及每天二十四小時透過可靠穩妥、方便易用及以客為本的一站式入門網站提供服務。市民可利用多元化的途徑及設施,包括個人電腦、安裝於圖書館及數碼站的公共電腦,以及設於地下鐵路車站、火車站、購物商場等地的公共資訊服務站,獲取各式各樣的公共及商業服務。透過「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的網站,學生可報名參加公開考試、準新人可預約註冊結婚日期、旅客可獲取本港的旅遊資料、駕駛人士可換領駕駛執照及車輛牌照、求職者可查詢職位空缺、長者可申領長者咭。此外,若市民想預訂康體設施、預約申領身分證、登記為義工、遞交報稅表、向不同政府部門發出更改地址通知及購買政府刊物和統計數據,亦可在網上一一辦妥。

「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的構思是透過單一網站,為市民提供真正的一站式及以客為本的電子公共服務。因此,我們需要一個相當靈活的系統,以配合市場需要及科技的發展。要符合上述種種要求,我們認為在發展這項計劃時,最宜採用一種嶄新的公私營機構合作的業務模式。

在這個業務模式下,「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的承辦商負責開發該項計劃的基建設施和前端服務,而政府則負責增強後端系統的功能來支援有關服務。政府無需就基建及前端發展支付任何費用,而當交易量達到雙方預先議定的水平後,承辦商可就某類共同議定的公共服務交易向政府徵收交易費用。此外,承辦商亦可使用「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的基建設施,透過有關的入門網站提供商業及廣告服務。

這個嶄新的業務模式為各方創造了三贏的局面。就政府而言,這個模式把建立「公共服務電子化」基建設施所需投入的資金及所承擔的風險降至最低;此外,由營辦商擁有該系統,並負責有關的運作和保養事宜,亦能為政府省回營辦該系統、提供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和求助台服務的成本。透過與私人營辦商合作,政府亦能善用私營機構的嶄新意念、創意、以及管理和市場推廣的專門知識。因此,計劃只需一年的發展便能提供約110項服務,以該計劃的規模及精密程度而言,發展可說十分快速且極具效率。由於營辦商可從該入門網站中獲得商業利益,這更鼓勵營辦商不斷作出投資及為網站的服務作出宣傳和推廣。此外,有關系統為商業服務提供現成的基建設施,亦有助刺激香港電子商務的發展。

對於私營承辦商而言,除了有來自政府服務的交易收益外,能獲准在同一入門網站經營商業服務和刊登廣告,為它帶來可靠的收入來源。這個入門網站的特質,亦為營辦商締造了不少商機。

至於社會大眾,也是從這個合作模式獲益的大贏家。「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所提供的服務是本著以客為本和簡便易用的精神而提供的。首先,網站的組織和服務是圍繞市民的需要和意向而設計的(即以人生各個階段來分類),而不是用傳統方式按部門劃分。更週到的是,我們服務的目標是因應顧客的不同需要和情況,而為他們同時提供與某人生階段相關的公共和高增值商業服務。因此,我們透過這個伙伴合作模式,運用私人營辦商在顧客服務管理的專業知識,來提供這種全面的服務。

讓我舉個例子。就說結婚吧,當然要到政府部門辦理婚姻註冊手續。但是,要令婚禮愉快難忘,還需形形式式的商業服務予以配合,例如要有互動的結婚統籌工具來幫忙打點籌謀、預訂宴席、選個好地方度蜜月等等。在單一個入門網站找齊這些所需的公共和商業服務,準新人才能真正享受到一站式和以客為本的服務。這正是我們目前透過「公共服務電子化」網站提供的服務之一。我不妨告訴大家,這項服務深受準新人歡迎呢。

我們借助私人營辦商的專業知識,採用公開密碼匙基礎設施、保密插口層和保密電子交易等先進科技來保障資料安全和市民的私隱,為「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提供穩妥的基建。這項計劃的多元化服務途徑和付款設施,亦令市民使用時倍感便利。

這種嶄新的業務模式,令「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勇奪二零零一年年度斯德哥爾摩科技挑戰獎。贏得這個世界知名的國際性資訊科技獎項,不但令人鼓舞,也加強了我們在發展電子政府方面的競爭力。透過「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的網站,我們現已提供超過40個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轄下130多項公共服務。我們會繼續利用這個嶄新的業務模式和完備的基建,為社會大眾提供更多以客為本的網上服務。

未來的發展良機

為盡量善用私營機構的寶貴資源(尤其是在一些可以締造商機的項目中),我們將繼續探討創新的方法,與私營機構攜手發展電子政府。舉例說,我們正考慮設立房地產網站、營商入門網站和醫療資訊基建的可行性。我們將會研究與私營機構合辦這些大型計劃的機會。至於何種伙伴模式最為合適,則視乎所提供公共服務的性質和所涉及的商業風險而定。然而,在考慮與私營機構合作的最佳方法時,我們必須緊記目標:為市民提供一站式和以客為本的服務。

香港政府與私營機構合作開拓電子政府服務,取得了寶貴的經驗。要發展電子政府,政府、私營機構和市民大眾必須共同參與。今日的論壇,肯定有助大家分享世界各地在推行電子政府方面的妙策良方。最後,謹祝各位在隨後的環節中得到更多啟發和真知灼見。

多謝各位。

二○○二年六月十四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