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香港郵政署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香港郵政署長陸炳泉今日(六月九日)在"京九直通車"特別郵票發行儀式的致辭全文。

袁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京九直通車"特別郵票發行儀式。首先,我要多謝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袁家齊先生擔任我們的主禮嘉賓。眾所周知,鐵路系統是一種快捷可靠的集體運輸工具,將各地的人流和物流緊密聯繫起來;而郵政服務與鐵路服務在這方面亦非常類似-分佈世界各地的郵政機關就好像不同的鐵路車站,相互連繫,組成一個龐大的網絡系統,服務各個階層的人士。總之,郵政和鐵路對促進各地的人民和商貿交流,都是不可或缺的。

  自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以來,中港兩地的關係越見密切;而兩地日益繁榮的社會和經濟活動亦促使中港兩地對鐵路服務的需求大增。因此,連接北京與九龍的直通車亦於一九九七年應運而生。為紀念京九直通車通行五周年,香港郵政今天發行一套特別郵票以資紀念。

  今天發行的"京九直通車"特別郵票是以列車為設計主圖。當四枚郵票並排在一起時,便會構成一列完整的列車。這套郵票以"浪漫寫意七色旅程"為設計意念,通過整列火車帶領大家依次到訪鐵路沿線的其中四個景點,包括以紫色為主調的香港"中環商業樓群",被青山環抱的武昌"武漢長江大橋"、屹立褐黃色峻嶺上的鄭州"少林寺塔群"及以金黃色為背景的北京"天壇"。列車上的十組車窗代表沿途的十個大站,而車窗每兩個雙連為一組,象徵?祖國與香港的緊密連繫。

  希望大家喜歡這套郵票,更希望京九直通車可以為我們帶來更多的祖國同胞到香港旅遊觀光,使我們的旅遊業更加興旺。多謝各位。

二○○二年六月九日(星期日)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