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演辭 (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日(六月一日)出席「香港樂趣多」行程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暨優勝作品展覽開幕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來賓、各位得獎者:

  今天有機會出席旅遊事務署為「香港樂趣多」行程設計比賽舉辦的這個儀式,頒發獎項給各比賽優勝者,並為優勝作品展覽主持開幕,我感到非常高興。

  很多香港人都喜歡到外地旅遊,除了觀光各地名勝之外,亦會感受一下其他地方的生活氣氛。但當我們在香港的時候,往往因為生活太繁忙,因而忽略了很多香港獨有的特色,未有充份發掘當中的樂趣。

  自從擔任財政司司長這職位後,我有更多機會到香港各處參觀,對香港的特色和獨有吸引力亦因而有更深刻的體會。這次旅遊事務署舉辦這項行程設計比賽,我是全力支持的,因為這項活動鼓勵市民多發掘香港的好去處,既可加深大家對香港的了解和歸屬感,又可收推廣本地旅遊之效,同時鼓勵他們共同參與推廣旅遊業,從中更找到一些具創意的旅遊構思,可謂一舉數得!

  這項比賽獲得熱烈的反應,收到合共約二千份參賽作品,證明市民對我們的旅遊業是關心和滿有創念的。得獎作品的質素都很高,內容豐富充實,而且是經過專業的評審認為是實際可行的,可以適應各類旅客的興趣和需要,包括有老有幼的家庭組合,以至行動不便的人士等。在這裡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者。

  「香港樂趣多」這個比賽名稱,亦正好點出了香港其中一個最迷人之處,就是我們雖然只是一個細小的地方,卻充滿活力和無窮的樂趣和刺激。香港既是東西文化薈萃的地方,也同時保留了本身的豐富傳統文化和遺產。我們擁有很多國際知名的旅遊勝景和設施,亦有與城市近在咫尺的郊野公園和安靜的離島。此外,我們擁有世界級的展覽和演藝場地,大都會的熱鬧和動感。多種多樣的購物、娛樂和美食選擇,也一應俱全。

  去年,來自世界各地的訪港旅客超過1 370萬人次,今年頭四個月亦已錄得百分之十四的增長,而四月份更創造了多項紀錄,包括單一個月到港人數達140萬人次。旅客們都親身體驗了香港的魅力所在,而這份魅力,很大部份源自我們如何待客。身為東道主,我們都有責任令訪港旅客感到賓至如歸。

  旅遊事業是香港經濟的主要支柱之一,也能促進文化交流,分享不一樣的生活模式。在我們的身邊,不難有親友從事旅遊及相關行業,或者是來香港探親和觀光的親友,甚至每天在街頭或地鐵上都會遇到遊客。因此,旅遊業實在是與每一位市民息息相關。這次的行程設計比賽,和政府推行的「好客文化遍香江」公眾教育活動,「香港青年大使計劃」,籌備中的中學的好客文化教材套,以及電視節目等,都是基於這個理念。

  當然,直接向遊客提供服務的人員,包括政府部門和旅遊業界,他們的角色更為重要。剛過去的「五一黃金周」,我們成功地接待了大量的內地遊客,但也突顯了一些仍需改善的地方,包括過關的安排,旅行社的接待,部分導遊的質素和商店的誠信等。我們的目標是集合政府部門、旅遊發展局、旅遊業議會、旅行社和酒店等行業、以及每一位從業員、每一位市民的力量,使香港的旅遊業更健康蓬勃的發展。

  在這儀式完結之後,希望大家一起欣賞各項精采的得獎行程,分享箇中的心得,然後走出去親身體驗香港多姿多采的各種樂趣﹗

  多謝各位。

二○○二年六月一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