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八題:域多利監獄的擠迫情況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域多利監獄,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有否考慮域多利監獄的擠迫情況而計劃將其搬遷;若有,該監獄將於何時搬遷;

(二) 有何短期措施紓緩該監獄的擠迫情況;及

(三) 鑑於行政長官於二○○一日年十月發表施政報告時指出,為了吸引更多遊客,政府會盡快落實五項中長期的旅遊發展重點項目,其中一項是發展中區文化旅遊,當局有否計劃將該所監獄改作與旅遊發展有關的用途?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域多利監獄現時的認可收容額為438人,用於收押服監禁刑罰的男女犯人,以及羈留等候被遣返或遞解出境的違反入境條例的人士。過去一年(二○○一年五月一日至二○○二年四月三十日),域多利監獄的平均收容率為131%。同期,全港的懲教機構的平均總收容率為113%,鑑於整體懲教名額嚴重不足,當局現時並無計劃停用或搬遷域多利監獄。

(二) 懲教署計劃於2002及2003年間,將喜靈洲戒毒所(附院)、芝w灣戒毒所及馬坑監獄的部分建築物改建,以提供520個額外收容額,再配合調遷犯人的管理措施,這可有助減輕各監獄的擠迫情況。此外,當入境事務處位於屯門的羈留中心於2004年落成後,將會提供400個羈留名額,接收所有等候被遣返或遞解出境的違反入境條例的人士,屆時域多利監獄的擠迫情況可望進一步紓緩。

(三) 中央警署、域多利監獄及前裁判司署的建築群,是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歷史文物遺產。當局已聘請顧問,研究如何以富創意的方式,在保存其歷史價值的前提下,把該建築群發展作為推動香港文化及旅遊之用,為市民及訪港旅客提供一個消閒的好去處。發展的先決條件,是要搬遷該址的政府機構,包括在他處重置域多利監獄的犯人收容額,當局正為此進行研究。當局會在考慮有關研究的結果後,訂定該建築群未來的發展方向。

二○○二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