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緩減毒害宣傳運動今推出(只發中文稿)

***********

  壎芵p和禁毒處推出「緩減毒害宣傳運動」,鼓勵吸毒人士戒毒。

  壎芵p副署長林秉恩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緩減毒害宣傳運動」推展典禮時說:「『緩害』即緩減毒害,是一套應用策略,鼓勵毒品使用者放棄針筒注射方式,並採用美沙酮戒毒計劃。」

  林醫生說:「毒品的禍害,涉及個人及社會層次。而緩害的策略,是以公眾健康及利益為前題,緩減毒品對個人及社會帶來的損害。」

  他說:「緩害策略已在世界各地應用。外國的經驗証明施行緩害策略後不單不會增加吸毒者的人數,而且更能有效地控制愛滋病的蔓延。」

  「緩減毒害宣傳運動」將透過不同的宣傳途徑,增加社會人士對緩害概念的認受性,包括在電視推出全新攝裝的宣傳短片,及在新城電台播放一系列的短播及專題探討。

  林醫生指出,巿民亦會在巴士和電車車身、巴士站上蓋,以及一些政府診所外牆,見到「緩害」的標誌。此外,亦有多款海報及單張供巿民索取。衛生署更設有緩害熱線二一一二 九九七七,及一個介紹緩害的網頁,讓有興趣的巿民取得進一步的資料。

  同時出席典禮的首席助理保安局局長(禁毒)李美美說:「美沙酮治療計劃是政府提供的一項可以緩減毒害的治療模式。現時全港共有二十一間美沙酮診所,遍布港九新界,每日開放。目前全港每日約有六千五百名藥物倚賴者接受美沙酮治療服務。

  她說:「決心戒除毒癮的人士可以參加美沙酮戒毒計劃,在醫護人員的觀察下,將美沙酮劑量逐步減少,直至完全戒除毒癮為止。」

  李美美說:「美沙酮治療計劃由於是自願的門診式服務,接受治療的藥物倚賴者可以繼續與家人居住,照常工作和參與社交生活。」

  「這項計劃亦有助緩減毒品對個人及社會帶來的禍害,包括透過美沙酮代用治療、監察和健康教育,減少吸毒者濫用藥物及共用針筒吸毒、有助預防因血液接觸而傳肝炎及愛滋病等疾病。」

  「同時,美沙酮治療計劃亦可以協助減少因濫用藥物而引致的罪案及社會行為,使公眾安全得到保障。」

二○○二年五月二十日(星期一)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