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在紅十字會捐血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二○○二年度捐血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董太、楊主席、羅律師、蘇醫生、連醫生、各位嘉賓:

  今天我很榮幸獲邀出席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為公開表揚熱心捐血人士而舉辦的周年捐血頒獎典禮。這個頒獎典禮意義十分重大,因為全賴各位熱心捐血人士鼎力支持,定期到輸血服務中心捐血,香港的輸血服務才能夠取得今天的卓越成績。事實上,香港是亞洲區內少數單靠市民自願捐血而在血液供應方面自給自足的地方。

  輸血服務中心一向以維持足夠的血液供應作為主要的工作目標。然而,要達到供求平衡,必須審慎評估並準確預算血液的需求。香港的人口與日俱增,加上醫療技術不斷突破和發展,市民對血液的需求愈來愈殷切。舉例來說,自移植手術問世後,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往往需要大量輸血,對血液的需求也相應增加。

  去年,輸血服務中心共收集得十九萬三千四百○八單位血液,足夠供應全港醫院每天平均所需的七百單位。不過,除了維持常規供應外,輸血服務中心還要因時制宜,確保時刻有足夠的血液儲備,應付捐血淡季或突發災難的需要。輸血服務中心又竭力減低血液的報廢率,通過特別的處理程序,把收集得到的血液分離成為各種有用的血液製品,供專科治療之用。總括而言,由收集血液到向傷病者輸血,整個過程都需要周詳的策劃和配套,其間無論任何時刻,血液的安全、質素和供應時限都必須嚴密監察,不容有失。

  然而,沒有在座各位熱心人士的慷慨捐輸,輸血服務中心便難以開展任何工作,更遑論達到上述目標。據我所知,去年共有大約十四萬五千位熱心公益的人士參與捐血。根據輸血服務中心的記錄,全港有一萬二千人捐血超過二十五次,其中捐血超過一百次的有一百○九人,超過二百次的更有五人之多。如此驕人的成績,足證香港是一個充滿關懷愛心的社會。我謹此向各位名列「捐血英雄榜」的「英雄」衷心致敬。

  我很高興知道,在座的「英雄」有不少是來自公務員行列。在眾多捐血超過一百次的得獎者中,便有二十位是公務員。事實上,兩位捐血次數最高的得獎者都是公務員。身為公務員的一分子,我也引以為榮。公務員立根社會,以服務市民為己任,對公益事務一向不遺餘力。去年,輸血服務中心流動捐血隊在政府各辦事處便一共收集到六千四百六十單位血液,佔流動捐血隊全年收集量百分之八。此外,還有許多公務員選擇私下前往捐血站定期捐血。「施比受更為有福」,我會鼓勵更多公務員加入捐贈行列,為社會公益盡一分力。

  今年是香港紅十字會開辦血液收集服務五十周年,是值得香港所有捐血人士紀念的一個里程碑。回顧一九五二年自願捐血計劃剛開始的時候,全年只收集得四百單位的血液;到了近年,每年收集量已增加至接近二十萬單位。香港紅十字會高瞻遠矚,為本港開創自願捐血計劃,造福市民,五十年來更不斷開拓發展,又成立輸血服務中心,服務日趨完善,實在值得慶賀。

  最後,我要再次向各位捐血人士致意,感謝各位去年對輸血服務中心的支持。我盼望各位來年繼續踴躍捐血,挽救更多寶貴的生命。面對日益增加的血液需求,輸血服務中心任重道遠,必須小心籌劃,確保時刻有足夠、高質素而又安全的血液供應。這種優良服務是全港市民共同期望並理應享有的。因此,我們今天出席頒獎典禮的每一個人,以及其他沒有得獎的捐血人士,都必須繼續盡力捐血助人,並鼓勵更多社會人士加入我們的行列。

  謝謝。

二○○二年五月十四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