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領事團參觀石鼓洲康復院

***********

禁毒專員盧古嘉利今日(五月二日)率領領事團,參觀石鼓洲康復院。這次參觀活動共有36個來自駐港領事館的代表參加。

禁毒處安排這次參觀活動,目的是加深領事團對政府禁毒政策及本港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的認識。

盧古嘉利說:「這次參觀活動亦旨在促進彼此就打擊販賣及濫用毒品方面的國際合作,交換意見。」

香港戒毒會總幹事畢永利負責接待領事團,並向他們簡介石鼓洲康復院所提供的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

畢永利說:「香港戒毒會設有四間住院式的戒毒治療中心,石鼓洲康復院是其中一間。石鼓洲康復院為不同年齡的男性自願戒毒者提供治療和康復的服務。院內設有350張床位,是本港最大的自願戒毒中心。」

整個治療程序包括首三個星期的斷癮治療及隨後四至二十三個星期的個別康復療程。在治療及康復期間,戒毒者須定期出席康復評審委員會,以檢討其進度及討論未來計劃。

石鼓洲康復院為戒毒者提供工作治療及心理社會訓練課程。此外,康復院亦定期開辦免費的教育及職業訓練班,為戒毒者提供成人持續教育及職能訓練。社工會為已出院的戒毒康復者提供十二個月的善後服務。

盧古嘉利亦向領事團簡介政府的禁毒策略。政府從立法和執法、預防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國際合作和研究計劃五方面著手,打擊販賣及濫用毒品的問題。

盧古嘉利說:「香港在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方面,採取多管齊下的方針,務求切合背景各異的藥物依賴者的不同需要。」

「這些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包括懲教署推行的強迫戒毒計劃、非政府機構推行的自願住院治療計劃、衛生署提供的美沙酮自願門診治療計劃、及醫管局開設的物質誤用診所。」

她並向領事團簡述本港最新的濫用藥物情況。她說:「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最新數字顯示,被呈報至檔案室的濫用藥物人數,由二○○○年的

18 334人輕微上升至二○○一年的18 386人,增加了0.3%。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濫用藥物人數則下降,由二○○○年的4 019人下降至二○○一年的3 842人,跌幅為4.4%。」

簡介結束之後,領事團參觀石鼓洲康復院內所提供的戒毒治療和康復設施及服務。

二○○二年五月二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