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二OO一至O二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

******************

  政府今日(四月三十日)公布二00一至0二財政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

  該年度截至二OO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整體支出為港幣(下同)2,389億元,收入為1,756億元,即是說,去年度的赤字為633億元。

  財政儲備在二OO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時為3,725億元,與去年三月三十一日時結存的4,303億元比較減少了578億元。財政儲備水平下降,主要是因為在截至二OO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財政年度有633億元的財政赤字;但另一方面,為在二OO一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存放在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投資市值下降而作出的撥備,因回撥了55億元而抵消了部分財政儲備減少的幅度。

  政府發言人說,633億元的臨時赤字數字非常接近財政司司長在二OO二至O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的修訂預測赤字656億元。

  發言人補充說,所有數字為臨時數字,有待帳目的最後結算作實。但經驗顯示,臨時數字如果有任何轉變,相差幅度都不會太大。

  更詳盡的數字見下表:

表一:臨時綜合帳目(註釋1)

             二OO二年三月一日  二OO一至

             至三月三十一日    二OO二年度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收入           11,251.9     175,542.9

開支          (24,866.9)    (238,863.0)

            ──────     ───────

虧絀          (13,615.0)    (63,320.1)

            ──────     ───────

財務安排

  本地

   銀行業(註釋2)  12,801.8     61,860.8

   非銀行業       813.2      1,459.3

  外來           -        -

總額           13,615.0     63,320.1

政府債項(截至三月底時)(註釋3)       無

政府保證債項(截至三月底時)(註釋4)    港幣2,074.8百萬元

註釋:

1. 所有數字為臨時性質,有待周年賬目最後結算作實。

2. 包括與外匯基金及駐本地銀行的交易。

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目前沒有負債。

4. 為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自僱創業支援計劃及中小企業營運設備及器材信貸保證計劃所作的保證。

表二: 財政儲備(臨時數字)

             二OO二年三月一日  二OO一至

             至三月三十一日    二OO二年度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本期開始的財政儲備    380,572.6     430,277.7

綜合虧絀        (13,615.0)    (63,320.1)

撥回為外匯基金投資     5,556.1     5,556.1

  虧損作出撥備

期末時的財政儲備     372,513.7     372,513.7

             ======     ======

二○○二年四月三十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