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主持樹仁學院典禮致辭全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香港樹仁學院二○○一至二○○二年度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胡校監、鍾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承蒙邀請出席今天的香港樹仁學院二○○一至二○○二年度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我感到十分榮幸。

  樹仁學院一九七一年由胡鴻烈博士和鍾期榮博士自資創立,以「敦仁博物」為校訓,致力提供全人教育,為社會培育優秀的年輕一代。樹仁學院能夠從一所私立學校發展至今天規模具備的高等院校,人才輩出,成績有目共睹,全賴胡校監和鍾校長的無私奉獻、全體教職員的共同努力,以及社會上的熱心人士,包括在座各位嘉賓的鼎力支持。

  樹仁學院去年順利通過香港學術評審局的評審,獲准開辦四個榮譽學士學位課程,成為本港第一所可頒授榮譽學士學位的私立高等院校,可見樹仁學院的學術水平已經得到肯定,並在邁向私立大學的路上踏出了第一步。謹此預祝樹仁學院有更多學系通過評審,早日實現升格為大學的理想。

  過去三十年,胡校監和鍾校長不避萬難、堅定不移地推動樹仁學院的發展。兩位的辦學熱忱令人由衷敬佩,使我想起鄭板橋的名句:「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樹仁學院並非政府資助的院校,沒有充裕的資金,卻有辦學者崇高的理想和半生不辭勞苦的耕耘。三十年的歲月印證了樹仁學院超凡的生命力。這顆頑強的種子,衝破了重重的障礙,在石隙中萌芽扎根,兼收並蓄,今天終於茁壯成長,泰然而立。

  樹仁學院成功之處在於目標堅定,以興學育才、造福社會為己任,不斷改善校園設施,提高教與學的水平,並積極探索發展空間,最終贏得社會人士的認同和支持。辦學貴乎始終不渝的信念,求學處世也應該如此。各位同學,我們不一定要有非常遠大的理想,但卻必須有清晰的目標、鍥而不捨的毅力。目標是力量的泉源。我們一旦認定目標,便要專心致志,力爭上游,雖百折而不回,這樣才能應付人生的各種挑戰,踏上成功之路。

  我衷心恭賀今天得獎的同學。你們都是品學兼優、奮發有為的年輕人。希望你們不負熱心人士對你們的期望,珍惜學校給你們的栽培,好好利用在校的歲月,擴大知識層面,開拓視野,提升競爭能力;將來學有所成,回饋社會,發揚「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仁者精神,活出豐盛的人生。

  謝謝。

二○○二年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