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署理房屋局局長致辭全文(只發中文)

****************

以下是今午(四月二十日)署理房屋局局長鍾麗幗出席房屋經理註冊管理局巡迴展覽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發中文):

各位嘉賓、各位市民:

今天我很高興為房屋經理註冊管理局巡迴展覽的開幕禮致辭。

在香港,隨著時代的急速發展,隨處可見的聳立的摩天大廈和各式公營及私營的新式大型屋苑,標誌著的不僅是香港多年來的經濟碩果,還有是香港市民對優質的住屋及生活環境的日益追求。事實上,完善的樓宇管理,除了能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外,更可避免很多因樓宇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意外及罪行的發生。長遠而言,良好的大廈管理可提高樓宇的市場價值及升值潛力。

政府一直鼓勵專業的房屋管理。在公營房屋方面,政府早於多年前已經於各公共屋h引入現代化的管理模式。而民政事務總署亦於十八區設立了「大廈管理聯絡小組」,協助業主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為改善居民的居住環境而力求房屋管理現代化。

而房屋經理註冊管理局的成立,亦是為進一步提升房屋經理的專業水平。房屋經理註冊管理局主力推廣及宣傳房屋管理專業化,令業內及業外人士對註冊條例有更清晰的了解,其主要功能除了包括建立和處理註冊專業房屋經理的名冊,審查和核實註冊專業經理的申請外,亦負責處理有關註冊經理違紀行為的投訴,保障住客的權益。

事實上,現代的房屋管理已非過往只靠「看更阿伯」安坐管理處,而是包括日常管理、維修、保安、清潔及聯繫住客等,需多方兼顧。更叫人擊節讚賞的是有為數不少的房屋經理在職責範圍以外亦對住客盡顯關懷。在各大公營屋苑,便有不少的住客去函至有關部門,極力稱許有關屋h的房屋經理所作的好人好事。最近便有房屋經理私下送贈睡床和衣櫃予領取綜援住戶的報導;更多的情況是房屋經理常主動提出改善h內環境及設施,及犧牲私人時間處理住客間的糾紛。

踏入廿一世紀,我們可見專業的物業管理已成氣候,我深信在將來的日子媟|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近年國內經濟起飛,物業發展蓬勃,在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對有經驗的專業房屋管理人員需求甚殷。中國加入世貿後,可望為房屋管理帶來更長足的發展機會。最近便有不少國內的物業管理公司及發展商到香港招攬物業管理人員。房屋經理若能與時並進,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水平,必能於市場分一杯羹。

此外,房屋經理在推廣專業大廈管理方面,亦可發揮創意,不須囿於本身所屬的大廈或屋苑的管理,而是可以將自己的專業服務擴展至相鄰社區。例如在村屋及平房的地區,單幢住屋多不能享有專業的物業管理,在此情況下,房屋經理其實可以一併為數個或更多的單幢住屋提供管理服務。又或者房屋經理可把自己所屬大廈所需的服務與鄰近其他大廈所需的合併,例如把大家所屬大廈的清潔工作交予同一清潔公司承辦,由於合約的金額及清潔範圍擴大了,於是與清潔公司的議價能力提高了,從而減低平均成本及開支,最終使住客得益。

「安其居,樂其業」是大多數香港市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專業的房屋管理服務能為住客提供更舒適寫意的居住環境。藉著今次的展覽,我希望能加深大家對房屋經理註冊管理局的了解,及對專業物業管理的認識。

多謝!

二○○二年四月二十日(星期六)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