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食環署勸喻暫停出售含有Stevioside食品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今日(三月十九日)勸喻暫停出售一種含有Stevioside,名為「蓎庄」的代糖,並歡迎業界自願停售被新加坡發現含有相同的人造糖成分的Nissin Tatsujin Tonkatsu Ramen Instant Noodle、Nissin UFO Oomori Yaki Soba Instant Noodle 及Kiku Prawn Cracker。此外,所有Glico Biscuit Stick亦會暫時停售,以避免市場混淆。

  食環署助理署長譚麗芬於今晚的記者會上表示:「Stevioside是一種在新加坡及香港都被禁止使用的代糖。新加坡當局發現若干即食麵及餅乾食品含有該種代糖後,已在超級市場採取回收行動。故此,本署歡迎本港四間公司採取負責任的回收行動,以維持消費者的信心。」

  食環署已即時聯絡業界,以確定有關產品有否在香港出售。在新加坡被回收的六款產品——*Nissin Tatsujin Tonkatsu Ramen Instant Noodle、*Nissin UFO Oomori Yaki Soba Instant Noodle、*Kiku Prawn Cracker、Koikeya Don Tacos Spicy Beef、Garlic Chip Rice Cracker 及Glico Milk Roast Pretz Biscuit Stick,當中首三款有*的產品在本港有售,但與新加坡的情況不同,因為在該等產品的標籤上並沒有列明含有stevioside。

  

  譚醫生表示:「本署會與日本生產商及日本有關食品安全當局確定有關產品的成分。我們亦歡迎業界主動暫時停售有關產品以配合我們的調查。」

  Stevioside是由植物提煉並帶有甜味。不過stevioside並沒有獲得國際專家認可為安全的人造糖,並且在香港是禁止使用的。出售含有人造糖stevioside的食物是違反食物攙雜(人造糖)規例的。

  違反規例的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食環署因此亦已對其他相關產品採取針對性的食物監察行動,而在一隻名為「蓎庄」的韓國代糖標籤上發現含有stevioside成分。由於關注到該產品的安全性,本署亦勸喻業界回收有關產品。

  市民可致電食環署特別熱線2867 5440查詢是次停售的詳細資料。該熱線將會運作至今日午夜十二時及由明日(星期三)起至星期四的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七時。

  譚醫生強調:「食環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市民在現階段亦毋須過分恐慌。」

二○○二年三月十九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