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二題:地鐵站沒計劃加設洗手間

********************

以下是今日(三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局局長吳榮奎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地鐵有限公司計劃動用三至四千萬元翻新中環站及九龍灣站以及擴展該兩站內的商鋪範圍,但並沒有計劃於站內設置公眾洗手間以方便市民。由於地下鐵路部分車程頗長,市民確實需要洗手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地鐵有限公司:

(一) 有何具體措施以及何時徹底解決現有地鐵車站內缺乏公眾洗手間的問題;及

(二) 在計劃興建新車站或擴大現有車站範圍時,會否預留地方設置公眾洗手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地鐵有限公司(地鐵公司)表示,該公司曾探討可否在現有地鐵站加設洗手間。該公司認為,要在現有鐵路範圍加設洗手間,存在不少困難。地鐵公司指出,根據外國的經驗,在地鐵範圍內的公眾洗手間,有可能成為治安黑點。該公司亦擔心由於地鐵人流眾多,洗手間難以保持清潔,會破壞車站的環境。

地鐵公司建議在搭乘地鐵時急需使用洗手間的乘客,應聯絡車站職員,由職員安排他們使用員工洗手間。

鑑於保安和壎芠z由,地鐵公司在興建新車站或擴建現有車站時,並無計劃加設公眾洗手間。

然而,該公司會致力在位於新鐵路車站旁邊的公共運輸交匯處設置洗手間。以將軍澳線為例,該公司興建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均設有洗手間。另外,該公司一直與政府有關部門商討在地鐵站附近設置公菕C

二○○二年三月六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