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結果公布

****************

  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評審團經過四日審議後於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得獎名單,使發展西九龍填海區海旁成為一個文娛藝術區的計劃再邁進一步。

  冠軍得獎者為Foster and Partners帶領的參賽小組,可獲獎金港幣三百萬元。

  獲得亞軍的為Philip Y K LIAO帶領的參賽小組,可獲獎金港幣一百五十萬元。另外三份獲得優異獎的作品為:由Minoru TAKEYAMA帶領的參賽小組,由Alan MACDONALD帶領,名為Urbis-LPT (Architects)Association的參賽小組,及由嚴迅奇帶領的參賽小組,各可獲得獎金港幣八十萬元。

  由十名專家組成的評審團主席為Lord ROTHSCHILD,他是普里茨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的評審團成員。

  Lord ROTHSCHILD在記者招待會上公布比賽結果時,對一百六十一份參賽作品的整體水平表示滿意。

  Lord ROTHSCHILD說,評審團認為,冠軍作品比其他作品優勝之處,在於能夠充分體現比賽目的,就是透過制訂概念建築圖,推動香港成為一個世界級的藝術文化城市。

  「其設計的最大特色是一個『流遍建築物內各個空間』的巨型天蓬,構成一個別具風格的地標。整幅土地的輸廓蜿蜒曲折,與逶迤的天蓬互相暉映,令人一見難忘。」

  他說:「即使只在概念設計階段,但觀其總綱發展藍圖,可見其布局設計已能夠充分利用發展用地位於海旁最佳位置及鄰近九龍公園和廣東道零售區的優點。」

  行政長官董建華在一九九九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計劃在西九龍填海區建設達世界級的大型演藝中心,讓香港有條件成為亞洲盛事之都。

  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表示,政府有意把該填海區變成一片文化綠洲,以豐富市民的生活,吸引更多海外的訪客,及使全球其中一條最漂亮的城市輪廓線更為突出。

  曾俊華說:「下一步是展開詳細的規劃程序。當研究規劃總綱完成後,落實有關發展的工作會隨即展開。」

  他補充說,規劃程序通常約需三年而建築工程約需四年,規劃區內首幢新設施預計可於二○○八年落成。但是政府正加快有關程序,讓香港市民及訪客可以早日享用這個城市奇蹟。

  其他評審團成員為本港及海外在建築、文化和保護文物、工程、規劃、策略發展及旅遊業方面具備專業知識的傑出人士,他們是:

* 城市規劃委員會轄下都會規劃小組副主席蒲祿祺;

* 文化委員會主席張信剛教授;

* 旅遊發展局主席周梁淑怡;

* Professor Peter F.V. DROEGE, Professor of Urban Design, Faculty of Architecture, University of Sydney, Australia;

* 香港大學建築學系劉秀成教授;

* 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

* Mr Peter W. ROGERS, Director, Stanhope Plc, London, England;

* Professer Peter G. ROWE, Dean,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 Harvard University,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USA;及

* 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及建築與城市研究所所長吳良鏞教授。

  一個由本港專家組成及由規劃署署長馮志強任主席的技術評估委員會為評審團提供協助,負責評估每份作品是否符合參賽細則的技術要求。

  是次規劃比賽於二○○一年四月六日正式展開,並於二○○一年九月二十九日截止遞交作品,期間共收到一百六十一份參賽作品,其中七十一份來自香港,九十一份為海外作品。

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以下圖片可供參考:

  • 冠軍作品:特色是以一個流遍建築物內各個空間的巨型天蓬,構成一個別具風格的地標。得獎者為Foster and Partners帶領的參賽小組。
  • 亞軍作品:得獎者為Mr Philip Y K LIAO帶領的參賽小組。
  • 優異獎作品:得獎者為由Mr Minoru TAKEYAMA帶領的參賽小組。
  • 優異獎作品:得獎者為由Mr Alan MACDONALD帶領,名為 Urbis-LPT (Architects) Association的參賽小組。
  • 優異獎作品:得獎者為由嚴迅奇帶領的參賽小組。

(註: 以上像片都是根據「比賽資料文件」所載的規定發表。根據有關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權向公眾(不論以實物或電子形式)展示、展覽及/或提供得獎作品的任何部份或全部內容 , 並將之在任何媒體發表。參賽者擁有其得獎作品的有關知識產權。)

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詳情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