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民航處處長傳媒招待會致辭全文

**************

  以下為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傳媒招待會的致辭全文:

引言

  各位傳媒界的朋友午安。多謝各位出席這個招待會。民航處舉行這個招待會的目的,是要總結本處在二零零一年的主要工作,我亦會藉此機會介紹我們本年的各項計劃。

2. 對航空業來說,二零零一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香港,國泰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和管理層之間的勞資糾紛,引致該公司在七月至十月期間的航班出現一些混亂,令乘客感到不便。在美國九一一事件中,民航機被用作襲擊平民的武器,造成重大傷亡,對全球航空運輸業產生影響。這宗事件不單引起大家對民航保安極大關注,亦大大動搖乘客對乘搭飛機的信心。另一方面,由於全球經濟不景,航空公司去年經營甚為困難,不過隨茬抴c劣的時候過去,展望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量在二零零二年下半年會恢復增長。

航空保安

3. 在發生九一一事件之前,香港國際機場已實施嚴格的保安措施。在該宗不幸事件發生後,民航處要求有關各方加強民航保安措施,以恢復市民對乘搭飛機的信心。

4. 在過去數月以來,民航處與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各航空公司、租戶專用禁區經營者、機場保安有限公司(機場保安公司)和政府各執法機構緊密合作,加強香港國際機場的保安措施,其中包括對乘客和他們的穡郎瑽鶧鶡瘝臚G次搜查,加強戒備、巡邏和守衛等行動。我們亦發出了保安指令,禁止乘客簣a刀或有刀刃的物品進入機場禁區和機艙範圍。

5. 此外,民航處亦與外國民航當局,特別是美國聯邦航空局保持聯絡,交換有關保安的資訊,並且協助航空公司實施額外的保安措施,例如按照個別航空當局的要求,抽樣檢查寄艙行李和在香港國際機場登機閘口抽查乘客、他們的手提行李和鞋履等。

6. 二零零一年十月,民航處規定國泰航空公司和港龍航空公司必須執行關鎖駕駛艙的政策,從此以後,在飛機飛行期間,任何乘客都不得進入駕駛艙。民航處人員上月出席了美國聯邦航空局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的駕駛艙保安會議。美國聯邦航空局表示,期望所有進入美國境內的外國飛機都遵守該局所定的規則。有關規則分兩期實施。第一期定出的規則,是在二零零二年三月中強制規定必須在駕駛艙艙門內橫置一條門柵,或在駕駛艙艙門內裝上插鎖,兩種裝置都會由飛行員控制。第二期則是在二零零三年四月九日起實施,規定必須令駕駛艙的艙門更為鞏固。為實施這兩期的措施,各民航當局便須制定有關進入航機機艙的各種保安程序,以及在出現緊急逃生情況時所採取的額外措施。在會議過後,民航處發出新的飛行運作通告,就美國聯邦航空局關於所有飛往美國的客機駕駛艙門必須鎖好和令艙門更為鞏固的最新規則,作出闡釋;並且進一步就民航處規定關鎖駕駛艙艙門的程序發出指令,其中包括規定艙門的關閉裝置必須鞏固,即使有人從客艙內破壞駕駛艙的門鎖或把手,也不會令駕駛艙的門開啟。

7. 二月十九日及二十日,我率領一個香港特別行政區小組,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成員的成分,出席國際民航組織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部長級航空保安高層會議。是次會議的目的,是防止、對付和殲滅危害民航安全的恐怖活動。在會議之後,各締約國重申它們對其地域的航空保安承擔責任,並通過國際民航組織一個加強航空保安的行動計劃,包括通過訂定一個保安審查計劃。大會為此採納一項財政和人力資源計劃,確定締約國採取補救行動可用的資源,並取得各地政府、國際機構和業界對實施該項審查計劃的具體承諾。此外,大會曾檢討為鑑別和分析對民航業新形成、突然發生和產生潛在威脅所需的機制。大會亦就加強國際民航公約附件17 -《安全保 — 防止對國際民用航空進行非法干擾行為》及其他附件與保安有關的條文進行探討,並檢討其進度,以提高有關條文的效力。

8. 民航處將會繼續與有關各方合作,確保香港國際機場的保安措施維持現行的嚴格標準,如有需要,亦會實施國際民航組織的新規定以加強保安,例如關於提高品質管制和核證保安審查員資格的規定;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有關保安的活動,包括出席航空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和工作小組的活動;以及在五月主辦亞太區航空保安研討會。此外,民航處亦會代表亞太經合組織就區內的保安訓練要求和能力進行調查和研究,以及主辦一個研討有關審查乘客行李的會議/工作坊。

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情況

9. 在全球經濟不景和九一一事件的影響下,雖然航空交通的需求量下降,但香港國際機場在二零零一年的客運量只有輕微減少,全年處理的客運量總數達3 310萬人次,與二零零零年比較,微跌0.9%。至於空運貨物方面,受商貿環境放緩的影響較大。香港國際機場在二零零一年處理的貨物量,合共210萬噸,減少了7.4%,主要是因為美國和歐洲地區經濟增長放緩,台灣和日本等地的經濟又出現收縮所致。儘管客運和貨運量都有下降,但全年的飛機流量卻錄得196 800飛機架次,增幅為8.2%。這點反映出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客機愈來愈多屬於較小的型號,飛機的運載比率也整體減少。國際民航組織發表的二零零一年初步空運數字顯示,世界客運和貨運量按客公里和噸公里計,分別下降5%和8%。因此,香港國際機場的表現仍較世界其他地區的機場為佳。

10. 二零零一年,香港國際機場在國際航空貨運上的表現排名第一,國際客運方面,則排名第五(前四名分別為倫敦希斯路機場、巴黎戴高樂機場、法蘭克褔機場和阿姆斯特丹機場),在亞太區國際航空網絡方面,則高踞首位(服務範圍遍及約130個目的地,其中包括內地約40個航點)。

11. 二零零一年三月,香港國際機場跑道的容量亦有所增加,每小時在跑道升降的飛機由45架次增至47架次,既可應付增加的交通需求,又能維持最高水平的安全和效率要求。

12. 隨茪什磪[入世界貿易組織,預期美國經濟復蘇,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和機管局實施各項加強香港國際機場競爭優勢的發展策略,香港航空業的發展前景是樂觀的。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量預計會在二零零二年下半年恢復增長。

13. 為配合政府和機管局計劃把香港國際機場發展成為一個重要的航空樞紐,民航處會確保跑道的容量足以應付交通量的增長。跑道的容量或可再增加至每小時有50架次的飛機升降,但這要看交通需求和可行性研究的結果而定。

香港國際機場運作

14. 民航處負責簽發機場牌照予機管局管理和營運香港國際機場。本處不斷監察機管局在管理香港國際機場所採納的機場安全及航空保安水平,確保該局完全符合簽發機場牌照的要求。

15. 在簡化機場手續方面,本處人員於二零零一年二月前往加拿大蒙特利爾,參加國際民航組織簡化機場手續專家組第三次會議,以及就實施國際民航公約附件九內的標準及建議措施等事宜而聯絡機場各單位。由於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和貨運量不斷增加,簡化機場手續必須有妥善的協調。本處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統籌和監察一切簡化機場手續事宜,確保能符合國際民航公約附件九內的標準及建議措施,以及政府的有關政策。

飛機運作和維修

16. 若然得不到多數的國際航空公司長期支持,開辦航線往來香港,香港也無從維持國際和地區主要民航樞紐的地位。在二零零一/零二年的冬令期間(二零零一年十月二十八日至二零零二年三月三十日),共有四家航空公司,分別是宿霧太平洋航空公司(由二零零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起)、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由二零零二年一月一日起)、泰國東方航空公司(由二零零二年二月一日起)和芬蘭航空公司(由二零零二年二月七日起),在香港國際機場開始提供定期航班客運服務。部分航空公司亦開設航線前往新地點,例如:亞的斯亞貝巴(由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開辦)、赫爾辛基(由芬蘭航空公司開辦),以及札幌和利雅得(由國泰航空公司開辦)。

17. 香港航空公司添置的新飛機在交付前,必須由民航處飛行標準和適航部的人員核證,與前年比較,去年經本處核證的飛機數目增加17%。二零零一年,在香港登記的新飛機超過20架,其中14架由國泰航空公司購置,另外五架則由港龍航空公司添置。在本年內,國泰航空公司會引入兩架新的A340-600型飛機,港龍航空公司則計劃為其機隊增添五架飛機:一架A320型、一架A321型和兩架A330型空中巴士,以及一架B747型貨機。上述航空公司引入新機種和新服務,顯示它們對香港經濟有信心。

18. 香港一家新航空公司Jet Aviation Business Jets (HK) Limited正計劃於本年較後採用其龐巴迪全球快車(Bombardier Global Express) BD700型長程商用噴射機從事公共運輸業務。

19. 國際民航組織規定,在香港登記的飛機必須由香港民航處監管,意指該等飛機同時必須經香港民航處核准的維修機構進行保養維修。同樣地,國際民航組織其他締約國也有類似規管安排。按照一項新計劃,民航當局之間若設有互相認可的飛機適航和維修標準的安排,則獲其中一方民航當局批准的飛機零件維修機構,亦會獲得其他民航當局認可,來自這些機構的飛機零件可以安裝到已登記的飛機上,無須接受個別技術測試和批准。這項由香港民航處、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及澳門民航局三地航空當局率先實施的計劃,將於二零零二年五月推行。推行互相認可計劃會使本地航空公司可以彈性選擇一些設於內地和澳門的飛機維修承辦商,而無須要求承辦商向民航處申請直接批准。此外,認可安排亦可通過國際間的合作,提升區內的整體民航安全、標準及效率。

直升機運作

20. 民航處亦會繼續監察直升機和其他定翼機在香港的運作情況。政府飛行服務隊已於二零零一年第四季茪漹嬰瞉鰶之騚垠p劃,而本地直升機公司也計劃擴充機隊。新成立的中富航空有限公司在啟業之初,會引入一架西科斯基S76C+型直升機。

21. 隨茩輕銂漯膜刉鰳隤韁~務不斷擴展,本處必須加強查驗和監察的工作,確保直升機運作符合根據國際民航組織標準和建議措施所訂明的規管要求。

22. 香港現時提供的直升機服務,包括只在本地飛行和往來香港與澳門兩地的航班,前者的飛行目的包括觀光、空中測量、拍攝影片/照片,以及進行維修/建造工程等。在二零零一年,香港共營辦4 364架次本地直升機航班,平均每日約為12架次;至於往返港澳兩地的直升機航班,則有18 382架次,載客量為107 696人次;與二零零零年比較,航班架次和載客量分別上升5.4%和14%。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乘坐直升機往返港澳兩地的乘客人次,由一九九五年的37 469人次,大幅增加到二零零一年的107 696人次,增幅約為187%。

23. 營辦直升機服務屬於商業決定,政府的政策是致力推動這類服務的發展。民航處所採取的具體措施,包括向直升機營辦商提供技術意見,特別是有關服務安全方面的意見,以及定期檢討航空交通管制程序,以提高直升機的運作效率。

24. 隨茩輕銎M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社會經濟連繫日趨緊密,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彼此之間的運輸網絡,直升機服務在這方面將能夠產生一定作用。要進一步發展直升機服務,我們或須在市區增設直升機場設施,為此,民航處在二零零一年四月聘請顧問進行研究,以評估在本港本地飛行和往返香港與內地/澳門之間的直升機服務需求、確定在市區興建新直升機場設施的需求以及相應的經濟成本和效益、評審初步入選的各個直升機場選址和定出在市區興建直升機場的最佳方案,以及就新直升機場的興建、撥款和日後的管理事宜制定整體計劃。

25. 上述研究工作接近完成階段,我們會參考研究結果,探討如何推動直升機服務在將來的發展。

空運危險品

26. 新訂定的國際民航公約附件18規定,締約國家/政府必須各自向乘客提供有關危險品的資料,說明禁止簽a上機的物品種類。為配合新的規定,民航處現正推行一項加強認識危險品宣傳活動,使飛機乘客知道這方面的訊息;在二零零一年五月,本處舉辦了危險品研討會,以加強航空公司認識如何找出和檢查行李內的危險品,又於去年下半年印製有關的資料單張。此外,民航處於二零零二年一月製作了一輯錄影帶,由旅行社安排在旅客出發前的茶會上播放。該輯錄影帶快將在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的展攤播出,以提高飛機乘客對危險品的認識。在乘客行李內經常發現的危險品和小部分獲准豁免可讓乘客簽a的危險品,也會在展攤上陳列。

航空交通管制運作

27. 在國際民航組織支持下,南中國海的飛行空域和航路在二零零一年十一月一日已予重劃,以提升區內航空交通管制服務的效率和質素。重劃後的飛行空域,在香港與曼谷之間開設了一條距離較短的新航路,把來往這兩個城市的飛行時間縮短了約十分鐘。整個地區過渡到新飛行空域結構的過程順利,修正航路系統的運作情況亦令人滿意。

28. 為了充分利用飛行空域,香港將於二零零二年十月實施降低垂直間距的規定,把配備適當儀器和在29 000呎以上高度飛行的飛機之間的垂直間距降低。新的標準會使飛機運作更有效率,既可節省燃料,亦有助減少延誤。在實施有關降低垂直間距的規定前,航空交通管制員都會接受有關新程序的訓練,充分作好準備。

29. 民航處所有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統均一直運作妥善,儀器系統提供服務的比率更高出服務承諾所訂的99.9%。隨荍畯怞b系統運作方面的經驗日益豐富,我們已安排擴大六個主要系統的容量和提升其運作效率。各個系統的投入服務日期由二零零二年五月到二零零三年三月不等。

30. 目前設於柏架山的長距離一次監察雷達,已經運作了20多年,使用期快將完結。本處已招標承投更換該雷達系統,預期在今年上半年批出工程合約,新系統約在二零零三年年底可以提供服務。

31. 在民航處、電訊管理局和內地有關當局緊密合作和共同努力下,航空無線電通訊所受的無線電電波干擾已大為減少,有關各方會繼續通力合作,務求早日完全消除無線電電波干擾的問題。

嶼P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

32. 為履行國際民航組織的嶼P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全球實施計劃,民航處已申請撥款,以便在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四年和二月二十八日至二零零七年分別進行工程研究和各個試行階段的工作。 到目前為止,各項工作均進展順利。自動從屬監察系統、管制員和飛行員用數據鏈路作通訊的系統、嶼P通訊、航空通訊網絡、數據化自動航站情報服務及數據化遠航氣象情報服務、經數據鏈路發放起飛前放行指示等服務都已經過試行運作,效果令人鼓舞,備受飛行員和航空公司推許。

33. 數據化自動航站情報服務及數據化遠航氣象情報服務已於二零零一年四月投入運作,經數據鏈路發放起飛前放行指示的服務亦於二零零一年十二月推出。自此以後,有關飛行區和天氣的資料及航空交通管制指示,便可以透過數據傳送方式,在飛機駕駛艙內直接顯示或列印出來,而無須再以聲音播放這類資料,這些服務既能夠減低航空交通管制員和飛行員的工作量,亦可提高數據的準確度。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提供這類服務的先進空管當局,有助香港維持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的地位。

34. 此外,有關航空通訊網絡、地面活動引領管制系統、電子飛行紙條、S模式的二次監察雷達數據鏈路和甚高頻數據鏈路的進一步試行運作,亦計劃在本年進行。

結語

35. 一如過往,民航處的理想,是致力於安全及有效率的航空系統。我們很高興看到在民航服務不斷擴展的同時,在香港登記的飛機和航空公司都能夠保持良好的安全紀錄。本處所有職員都以服務本港航空業和有關業界為己任,努力不懈,實現理想。我們一定會再接再厲,全力以赴,使香港繼續成為首屈一指的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

36. 謝謝各位。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我和副處長歐鏡源先生會很樂意一一回答。

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