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警隊提倡服務文化 卓越表現獲嘉許

****************

  服務質素監察部總警司楊英偉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警隊近年來在改善市民大眾對警隊的觀感有長足的進步。

  自一九九五年起警隊引入了一連串新措施、推行教育及加強服務以達到市民大眾的要求,警隊上下的共同努力終獲得成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於二月四日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卓越顧客服務獎頒獎典禮上頒發嘉許獎予警隊,肯定警隊這方面的成績。

  公務員事務局於一九九九年推出卓越顧客服務計劃。此一年一度的計劃,目的是在公務員隊伍內進一步推廣以客為本的服務文化,以及表揚在顧客服務方面有卓越表現的公務員。

  該年警隊奪得兩個卓越獎項,而北角分區則於其後一年在大隊組別榮獲第二名。

  今年比賽改以部門為單位,主辦當局邀請了各政府部門參與,結果共有二十八個部門參加競逐。

  楊英偉向《警聲》表示:「為了提倡服務文化,警隊於一九九五年制訂了優質服務策略,目的是發展一種服務文化,讓所有層面的人員全體參與,不斷改善我們的服務,確保我們能提供有效率、效益和成效的優質服務,務求達到我們所有服務對象的期望。」

  警隊其後展開了全面諮詢,審核了各方的意見及提議後,訂立「抱負、目標及價值觀」。這份文件為警隊提供了一個清晰的導向(抱負),並釐定了明確的職務(目標),和執行職務的指導原則(價值觀)。

  楊英偉指出,警務人員無論在警署內或巡邏時均會與市民有非常頻繁的接觸,每年高達數百萬次。他認為人員必須明白這些與市民的接觸機會極為重要,因為任何差池亦會影響整個警隊。

  楊英偉說:「在頒布了『抱負、目標及價值觀』文件後,我們舉辦了各種工作坊,全體職員均須參與價值觀工作坊,專題研討警隊價值觀和提出意見,讓管理層進行研究。」

  警隊在一九九七年展開的顧客服務改善計劃,將優質服務策略向前推進一大步。在策劃及發展部的協助下,五十七所警署進行翻新工程,目的是營造更友善、親切的環境,為市民服務。

  楊英偉續說:「為確保我們服務水平與時並進,我們會定期進行有關警隊的獨立民意調查和顧客滿意程度調查。」

  「在這些調查中,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受訪者表示對警隊有信心,而百分之八十四的受訪者對日間的治安感到安心。」

  「雖然我們的努力獲得肯定,但我們不能因此自滿而停下來。服務質素監察部會繼續努力不懈,堅守這項使命。」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二號

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