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九題: 政務職系及行政主任職系的職位編制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陳智思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公務員架構中的政務職系及行政主任職系的職位編制及實際人數,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現時:

(一) 該兩個職系的職位空缺數目;

(二) 由政務職系人員擔任副局長、首席助理局長、助理局長及處長職位的男、女性人數分別為何;及

(三) 政務職系的首長級官員在獲晉升至現行職級前,在上一職級的平均工作年資為何,請按每個職級分別列出有關數字?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務職系現時共有五百八十八個職位,其中共有空缺二十八個。至於行政職系,其職位現共有二千二百六十八個,而空缺則有八十九個。

(二) 目前,二十六個執行部門的署長或處長編制職位,由政務職系人員擔任。另外,在政策及資源局內的副局長、首席助理局長及助理局長的職位,大部份均由政務職系人員擔任。男女政務職系人員擔任這些職位的數目如下:

職位        在職人數   男   女   男:女(%)

──        ────   -   -   ─────

署長或處長      26   19    7  73:27

副局長        47   28   19  60:40

首席助理局長     94   42   52  45:55

助理局長      153   59   94  39:61

總數        320  148  172  46:54

(三) 政務職系人員的晉升主要是考慮有關人員在其現有職級的表現,以及客觀評核有關人員是否有能力在下一個更高職級負起更大責任及處理更繁複工作。其他有關條件如性格、多方面才能及潛能亦會予以考慮。在考慮晉升時,並沒有任何規定要求有關人員在某一職級須具備特定年資。而更高職級的職位空缺亦會影響每年獲晉升人員的數目。根據上一次晉升的結果,成功獲晉升的人員在前一職級的平均年資如下:

現行職級            在前一職級的平均工作年資

────            ────────────

局長                    4

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3

首長級乙一級政務官             3

首長級乙級政務官              6

首長級丙級政務官              4

  我們要再次強調晉升完全是根據功績而決定。上述表格所顯示的平均年資是根據上一次成功獲晉升的人員的年資而計算。年資並非晉升選拔委員會所考慮的有關因素。

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