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保安局局長在香港國際珠寶展致辭全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國際珠寶展2002開幕典禮上致辭全文:

施祖祥先生、梁適華先生、各位來賓、各位先生、女士:

  我很榮幸獲邀主持香港國際珠寶展的開幕典禮。今日是馬年的第十六日,亦是元宵佳節後的一日,在此首先向大家說聲心想事成。

  香港是全球主要珠寶出口地之一,尤其擅於生產純金首飾和玉石。香港的生產技術優秀,市場觸覺敏銳,因此本港的珠寶業成績卓越,珠寶出口總值,佔全球第四位,人造首飾的出口總值,更是全球第一。

  首飾是傳統上的貴重物品,但現代首飾的價值,已遠超於此。現代首飾其實也是藝術品,其藝術價值在不同層面上豐富了我們的生活。香港的珠寶首飾不但手工精巧,而且設計匠心獨運,盡顯典雅和富麗堂皇。

  珠寶飾物價值不菲,加上璀璨亮麗,吸引顧客之餘,亦惹來匪徒垂涎,因此保安自然成為珠寶業非常關注的問題。我身為保安局局長,可以向大家保證,警方一直都高度重視香港金舖和珠寶店的安全。

  除了在珠寶店和其他高危店舖附近加緊巡邏外,香港警務處防止罪案科的人員亦與店舖東主或負責人保持密切聯絡,以便在防止罪案及保安措施方面適時提供有用建議。

  我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只有在業界的充分合作下,警方才能更有效地執行工作。珠寶店東主和珠寶展覽(例如今天的珠寶展)的主辦機構所採取的預防措施,包括僱用護嶺及採用高科技保安設備,對防止盜竊和爆竊均可發揮重要作用。

  我很欣慰地告訴大家,在業界與警方的合作下,二零零一年的金舖/錶行劫案為十一宗,是過去二十三年來第二低記錄。

  不過政府不會自滿。我們會繼續致力為珠寶業提供一個安全的經營環境。為達至這個目標,本港的專業警隊會提高警覺,採取執法行動,我們也會實施《保安及護尷A務條例》的規定,提高保安和護懋~的服務質素。

  最後,我預祝香港國際珠寶展2002的主辦機構及贊助商今年舉辦的展覽成績美滿。雖然我不能擔保營商者生意滔滔,但可以保證我們定會繼續竭盡所能,確保香港仍然是最安全的國際城市之一。我相信大家必定同意,安穩太平的環境是生意興旺的先決條件。我謹祝各位在馬年首個珠寶展中生意興隆,在新的一年萬事勝意。

  多謝各位。

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